【禁聞】不只海外警察局 中共還推「檢僑驛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西班牙人權組織「保護衛士」12月5日最新報告,再揭露中共在全球廣設祕密警察站多達102個站點。同時還揭露中共在多個國家利用當地僑領跟中共國內的法院、檢察院直接合作,設置所謂的糾紛調解中心,向海外輸出鎮壓模式。

西班牙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今年9月首度曝光中共在海外廣設非正式的「警察局」,藉此監控、恐嚇、打壓海外異議人士。而中共把手伸進其它國家的行徑,還不止這些。中共還在多個國家設置所謂的糾紛調解中心,利用當地僑領跟中共國內的法院、檢察院直接合作,處理跨國的民事訴訟,甚至刑事案件的詢問工作。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因為這些都是涉及到跟這個國內的所謂國家安全這一部分,所以它一定是要得到中共最高國安的這種默許和認可,有了這個許可之後,才能在海外設立一些名義上的警察局。那麼現在又出現了什麼法院、檢察院等等等等,就說明它這是在逐步的擴大。」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之前宣稱,目前中國僑聯正在對推廣「檢僑合作」進行研究和部署。

美國聖約翰大學法學博士陳闖創:「中共在一開始設置這些機構,就是在海外的這些機構還是要辦一些事情,一開始並不是那麼的那麼突出。它就肆無忌憚起來找其它那些同鄉會,然後就通過這些民間的組織來做代理。海外的同鄉會他們也是和中共一拍即合,因為他們迫不及待的想要在中共那邊表現自己,或者說在中國做生意更加順暢了,所以這個雙方都有這種需求,就合作起來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中共需要在海外講好所謂的中國故事,塑造偉光正的形象,就需要海外華人為它包裝。

邢天行:「它就是要控制在海外的華僑,了解就是海外的整個包括華人的動態,通過華人去深入美國社會,去收取它們所要的這個情報,通過這個操控在海外的這些華人來施加對當地的一些就是政治方面,經濟方面的一些影響力。」

2022年11月,江蘇成立第一家「檢僑驛站」,標榜可以海外跨境調解、跨境詢問、跨境聽證,實現案件線上辦理,處理涉僑案件。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這個事情反映出中共在海外,它的這個司法的手臂是伸的非常長的, 它現在並沒有用軍隊或者是其它武裝的力量,對它國的領土主權、領空主權進行直接的侵犯。但是你會發現它利用這種軟侵入的方式,實質性的對它國的司法主權進行侵犯。」

評論認為,假設美國要去中國設立這類服務站,即便是法律程序方面的合作,中共當局都不會允許的。

陳闖創:「中共的這種肆無忌憚和對國際法的公然踐踏,漠視無知的。也說明了就是國際社會對於中共這種長期這種綏靖,也給了中共這麼大的膽子,讓它們可以這種如此肆無忌憚的做這個事情。還好這個報導出來之後,陸陸續續的西方政府也有一些反應。」

吳紹平:「如果中共這樣的一種行為繼續得以得逞的話,它今天是把魔爪伸向在海外的華人或者華裔,那未來它是有可能把這個魔爪直接伸向外國人。」

根據「保護衛士」12月5日提出的新數據,中共在全球53國設了至少102個點,其中意大利有11點佔全球最多。報告也指控,中共海外警察局臥底特工在巴黎郊區脅迫一名中國公民返國,並且中共當局專門招募特工完成此類任務。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