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拆方舱有人要清零 中国各地各自为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06日讯】在多地爆发民众反抗过度防疫的“白纸运动”之后,中国大陆似乎陷入了各自为政的状态。全国各地防疫政策五花八门,有的城市放宽了封控等防疫措施,有的城市却继续兴建方舱严查核酸,公开宣称防疫措施“寸步不让”。

近日,为缓解民众的不满情绪,中国多个省市相继宣布所谓“优化”防疫措施,明显松绑了防控手段。

综合陆媒报导,截至12月5日为止,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一线大城市在内,中国全国至少有21个城市已宣布,民众外出搭乘地铁等公共交通不再需要出示核酸检测证明。

其中,山东省出入公共场所不须再扫健康码,各交通站点、港口、高速公路的“落地采检”也一并取消;乌鲁木齐的餐厅、民宿、景点、大型商场已恢复营业,但是仍禁止内用,图书馆、电影院等采取预约限制人流措施。

浙江省宁波、杭州、温州、台州等市则宣布,从12月5日起,不再定期强制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养老院、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乘坐地铁、公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及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不再扫“场所码”。

成都市高新区一个正在建设的方舱医院项目也已宣告取消,官方已通知所有相关人员各自回家。

然而,另外一些城市反其道而行,不但没有放宽过去的防疫政策,反而继续大张旗鼓兴建方舱,或公开宣布要“进一步强化防疫”。

12月4日下午,安徽省合肥市举行防疫视频会议,市领导在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要寸步不让”。具体来说,该市的大众交通、公共场所将进一步强化防疫管控,不仅“落地采检”继续严格执行,核酸检验站也只增不减,要求各级防疫机构对感染者应收尽收,尽快厘清传染原。

12月5日,江苏无锡市政府下发了一份关于防疫的红头文件,要求各级防疫单位充分认识抗疫的所谓“复杂性和艰钜性”,确保“思想不松、手势不变”,高风险区“应划尽划”,涉及风险点位要“应封尽封”云云。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山东省政府投入两百多亿元人民币赶建方舱的工程,至今仍在继续兴建之中;而山东青岛市,仍然在继续执行以往的各项防疫封控措施。

当地居民约翰4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地仍然是发现一个人核酸阳性,整个小区就要被封控。

据约翰透露,他本人所居住的小区从三天前就开始封闭,只进不出;就在最近几天,他有多位朋友被拉到方舱或附近城市的宾馆隔离去隔离。他说:“虽然中央下达二十条措施,但是基层没有执行的,层层加码。”

武汉居民高先生则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武汉市政府建了很多方舱医院,因为方舱成了敛财工具。

高先生说:“你知道武汉市建了多少方舱吗?还在建方舱,建那么多方舱,好多也是空的,没什么人。你不知道政府建方舱到底要做什么?他们要搞钱啊,通过疫情嘛”。

推特上,不少华人网友也纷纷爆料:“很多地方是检测亭没了,但是进商场之类的证明还需要。”“南京封校还天天核酸。”“市场只有24小时核酸阴性能进。”“说归说,做归做,中国特色。”

针对中国各地方政府各自为政的现象,有推特网友发帖嘲讽说“一国两制”,或称“一国多制”。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