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拆方艙有人要清零 中國各地各自為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6日訊】在多地爆發民眾反抗過度防疫的「白紙運動」之後,中國大陸似乎陷入了各自為政的狀態。全國各地防疫政策五花八門,有的城市放寬了封控等防疫措施,有的城市卻繼續興建方艙嚴查核酸,公開宣稱防疫措施「寸步不讓」。

近日,為緩解民眾的不滿情緒,中國多個省市相繼宣布所謂「優化」防疫措施,明顯鬆綁了防控手段。

綜合陸媒報導,截至12月5日為止,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重慶、成都等一線大城市在內,中國全國至少有21個城市已宣布,民眾外出搭乘地鐵等公共交通不再需要出示核酸檢測證明。

其中,山東省出入公共場所不須再掃健康碼,各交通站點、港口、高速公路的「落地採檢」也一併取消;烏魯木齊的餐廳、民宿、景點、大型商場已恢復營業,但是仍禁止內用,圖書館、電影院等採取預約限制人流措施。

浙江省寧波、杭州、溫州、台州等市則宣布,從12月5日起,不再定期強制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養老院、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乘坐地鐵、公車等公共交通工具及進入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也不再掃「場所碼」。

成都市高新區一個正在建設的方艙醫院項目也已宣告取消,官方已通知所有相關人員各自回家。

然而,另外一些城市反其道而行,不但沒有放寬過去的防疫政策,反而繼續大張旗鼓興建方艙,或公開宣布要「進一步強化防疫」。

12月4日下午,安徽省合肥市舉行防疫視頻會議,市領導在會議上強調「疫情防控要寸步不讓」。具體來說,該市的大眾交通、公共場所將進一步強化防疫管控,不僅「落地採檢」繼續嚴格執行,核酸檢驗站也只增不減,要求各級防疫機構對感染者應收盡收,儘快釐清傳染原。

12月5日,江蘇無錫市政府下發了一份關於防疫的紅頭文件,要求各級防疫單位充分認識抗疫的所謂「複雜性和艱鉅性」,確保「思想不松、手勢不變」,高風險區「應劃盡劃」,涉及風險點位要「應封盡封」云云。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山東省政府投入兩百多億元人民幣趕建方艙的工程,至今仍在繼續興建之中;而山東青島市,仍然在繼續執行以往的各項防疫封控措施。

當地居民約翰4日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當地仍然是發現一個人核酸陽性,整個小區就要被封控。

據約翰透露,他本人所居住的小區從三天前就開始封閉,只進不出;就在最近幾天,他有多位朋友被拉到方艙或附近城市的賓館隔離去隔離。他說:「雖然中央下達二十條措施,但是基層沒有執行的,層層加碼。」

武漢居民高先生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武漢市政府建了很多方艙醫院,因為方艙成了斂財工具。

高先生說:「你知道武漢市建了多少方艙嗎?還在建方艙,建那麼多方艙,好多也是空的,沒什麼人。你不知道政府建方艙到底要做什麼?他們要搞錢啊,通過疫情嘛」。

推特上,不少華人網友也紛紛爆料:「很多地方是檢測亭沒了,但是進商場之類的證明還需要。」「南京封校還天天核酸。」「市場只有24小時核酸陰性能進。」「說歸說,做歸做,中國特色。」

針對中國各地方政府各自為政的現象,有推特網友發帖嘲諷說「一國兩制」,或稱「一國多制」。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