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寻求紧急立法 欲阻铁路工人大罢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讯】美国国会11月30日一改之前漠不关心的态度,迅速采取行动,望阻止铁路工人12月大罢工。一旦工人大罢工,美国依赖铁路运输的燃料、食品及其它重要物质将陷入供销两难,极大影响社会的正常运转,威胁国家经济的安全。

美国12个铁路工人工会共有超过10万名铁路工人成员,因不满工人薪酬太低,工作时间苛刻等,要求资方在12月9日之前与工会达成增加铁路工人待遇的协议,否则将在全国范围发动大罢工。

美国民主党籍的拜登政府参与了劳资双方之间的斡旋,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进展不够快。目前的劳资协议尚未得到双方的认可。为防止罢工真正发生,拜登11月29日召集国会两院首长开会,要求国会协助通过铁路劳资双方在拜登政府斡旋下尚未达成共识的初步协议。

不过国会议员,尤其是民主党议员,对这一行动有保留。这些议员在竞选时都承诺保障工人的利益,未来替工会说话。此时他们不保障工人的利益,有违他们的原则。

周三,无党派议员和部分共和党议员也公开表示不支持这一计划。

来自佛蒙特州的独立参议员桑德斯(Sen. Bernie Sanders)宣布,他要求铁路工人劳资协议中增加工人有权每年享受7天有薪病假的条款。

不过,美联社报导,国会通过法案的可能性极大,因为事关全国经济运营的安全,两党议员会努力促成协议,避免美国遭受损失。

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写给民主党同僚的一封信中说,会安排两次投票,一次是对暂定的这份劳资协议进行投票,第二次则是投票确认,是否在协议中增加条款,允许铁路工人每年休7天带薪病假。

“尽管我们极大的不情愿,但我们必须得绕过标准的审批程序,向前推动这一临时协议。”佩洛西写道,“我们必须阻止这一将影响到几乎每一个美国家庭的灾难性的罢工。这场罢工将导致数十万人失业,其中包括工会的雇员。这一罢工会让食物和药品货架变空,小商家无法向市场提供物资。”

佩洛西谈到的暂定劳资协议规定,已经得到各大铁路公司的认可和部分铁路工会的认同。协议规定,资方将给所有工人提升24%的工资,5千美元的奖金和可追溯到2020年的每年增加的一天有薪假期。与此同时,铁路公司将减少支付工人医疗保险的比率,也就意味着工人将不得不在医疗方面花更多的钱。

如果这一劳资协议通过,美国铁路工人将获得40年来最高的一次工资涨幅,但协议并没有响应工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工人通过工会指责目前的工作时间要求苛刻,很难请假,同时工作没有足够的带薪病假。

时间紧迫,国会议员们表示,尽管这一劳资协议并不完美,但至少可以保障铁路工人不会罢工,否则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太大了。本周初,美国商会、美国农场局联合会等不少大型全国性组织上书国会,表示一旦铁路大罢工,每天给美国社会带来的损失将高达20亿美元。

11月29日,部分铁路工会斥责拜登要求国会介入,强令铁路劳资双方接受这一协议的做法。他们认为这摧毁了他们为工人谋求生活质量的努力,批评一个民主党的总统不保障铁路工人的利益,让他们失望。

各个行业的工会是民主党在各种选举中的重要票仓。在日常的执政行使中,民主党官员与议员通常会维护工会的利益。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