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尋求緊急立法 欲阻鐵路工人大罷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0日訊】美國國會11月30日一改之前漠不關心的態度,迅速採取行動,望阻止鐵路工人12月大罷工。一旦工人大罷工,美國依賴鐵路運輸的燃料、食品及其它重要物質將陷入供銷兩難,極大影響社會的正常運轉,威脅國家經濟的安全。

美國12個鐵路工人工會共有超過10萬名鐵路工人成員,因不滿工人薪酬太低,工作時間苛刻等,要求資方在12月9日之前與工會達成增加鐵路工人待遇的協議,否則將在全國範圍發動大罷工。

美國民主黨籍的拜登政府參與了勞資雙方之間的斡旋,已經取得一些進展,但進展不夠快。目前的勞資協議尚未得到雙方的認可。為防止罷工真正發生,拜登11月29日召集國會兩院首長開會,要求國會協助通過鐵路勞資雙方在拜登政府斡旋下尚未達成共識的初步協議。

不過國會議員,尤其是民主黨議員,對這一行動有保留。這些議員在競選時都承諾保障工人的利益,未來替工會說話。此時他們不保障工人的利益,有違他們的原則。

週三,無黨派議員和部分共和黨議員也公開表示不支持這一計畫。

來自佛蒙特州的獨立參議員桑德斯(Sen. Bernie Sanders)宣布,他要求鐵路工人勞資協議中增加工人有權每年享受7天有薪病假的條款。

不過,美聯社報導,國會通過法案的可能性極大,因爲事關全國經濟運營的安全,兩黨議員會努力促成協議,避免美國遭受損失。

民主黨衆議院議長佩洛西寫給民主黨同僚的一封信中說,會安排兩次投票,一次是對暫定的這份勞資協議進行投票,第二次則是投票確認,是否在協議中增加條款,允許鐵路工人每年休7天帶薪病假。

「儘管我們極大的不情願,但我們必須得繞過標準的審批程序,向前推動這一臨時協議。」佩洛西寫道,「我們必須阻止這一將影響到幾乎每一個美國家庭的災難性的罷工。這場罷工將導致數十萬人失業,其中包括工會的雇員。這一罷工會讓食物和藥品貨架變空,小商家無法向市場提供物資。」

佩洛西談到的暫定勞資協議規定,已經得到各大鐵路公司的認可和部分鐵路工會的認同。協議規定,資方將給所有工人提升24%的工資,5千美元的獎金和可追溯到2020年的每年增加的一天有薪假期。與此同時,鐵路公司將減少支付工人醫療保險的比率,也就意味著工人將不得不在醫療方面花更多的錢。

如果這一勞資協議通過,美國鐵路工人將獲得40年來最高的一次工資漲幅,但協議並沒有響應工人對生活質量的要求。工人通過工會指責目前的工作時間要求苛刻,很難請假,同時工作沒有足夠的帶薪病假。

時間緊迫,國會議員們表示,儘管這一勞資協議並不完美,但至少可以保障鐵路工人不會罷工,否則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失太大了。本週初,美國商會、美國農場局聯合會等不少大型全國性組織上書國會,表示一旦鐵路大罷工,每天給美國社會帶來的損失將高達20億美元。

11月29日,部分鐵路工會斥責拜登要求國會介入,強令鐵路勞資雙方接受這一協議的做法。他們認爲這摧毀了他們為工人謀求生活質量的努力,批評一個民主黨的總統不保障鐵路工人的利益,讓他們失望。

各個行業的工會是民主黨在各種選舉中的重要票倉。在日常的執政行使中,民主黨官員與議員通常會維護工會的利益。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