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各地“白纸革命” 习近平危机空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讯】近日,中国各地爆发大规模的反封控抗议活动,这次民众抗争罕见上升为政治诉求,喊出“共产党下台反独裁、要自由”等口号。有分析认为,这次“白纸革命”让习近平的危机空前、困境加剧。

疫情爆发以来,中共采取极端的“清零”政策,动不动就实施严厉封控。日前,新疆乌鲁木齐大火酿成死伤惨剧,引爆大陆十多个城市民众反封控的抗议浪潮,表达他们对中共限制人身自由的愤怒及悼念大火丧生的死难者。

这些抗议民众从要求“全国解封、不要核酸”上升为政治诉求,喊出“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反独裁”、“要自由”、“不自由、毋宁死”等口号。同时,北大、清华大学等50多所高校学生纷纷跟进,从南京传媒学院开始,学生发起“白纸革命”的抗议风潮,遍地开花。

舆论普遍认为,这次抗争被视为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中国最大规模公民抗争。“白纸运动”也使习近平的困境与日俱增。

对于此次抗争如何收场?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对海外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有三种途径。首先是政府顺应民意:全面解封、结束“清零”政策。但她对这条路径感到悲观,在习近平领导下很难做到,因为‘清零’是习的决策、关系到习的领导权威。

第二条路径是强行镇压示威行动,但这将让中共面临强大的国内及国外压力。

蔡霞认为,中共现在处在一个两难状态,要是再进行大规模的军警镇压人民,国际环境给他施加的压力会非常大,比“八九六四”的处境还要孤立。对国内来讲,这样的强力镇压,很有可能加速自身统治的垮台。

蔡霞分析,中共官方最有可能的路径是“半软半硬地解决”,一方面部分放松管制;另方一面以惯用的隐瞒真相、推卸责任、转移视线、高压手段阻挡人们聚集,瓦解运动。

但蔡霞表示,当“白纸运动”中喊出“两个下台”,就代表执政者在人民心中已丧失了统治的合法性。

她说,市民们要走上街头,他们就已抱着牺牲自己的心态,拚死一搏也要发出呼声来,这次人们决绝的态度······说明人们对中共已经没有期待,没有幻想,提出自己的诉求那怕以命来相争。

目前,中共不仅面临在国内遇到危机,在国外,中共的战狼外交及霸权扩张政策令各国反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从经济、军事、政治等方面围堵中共;在国内,由于经济大幅下滑,清零防疫政策引发民怨,民间反对中共政权的声浪越来越大。

《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11月28日刊登美籍华裔学者裴敏欣(Minxin Pei)的分析文章指,这起“白纸革命”是习近平执政十年来的最大政治危机。

路透社11月29日报导,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还没有这么多的中国人冒着被捕等风险,为单一议题走上街头。公众透过在社群媒体留言、在大学校园张贴大字报和发动抗议等方式,表达对习近平清零政策的不满,已成为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之后,习近平遭遇的最大内部挑战。

报导指,白纸运动使习近平与日俱增的困境加剧,现行防疫政策正逐渐成为一种包袱。若他屈从于群众压力而取消清零政策,等于示弱,可能因此鼓励人民在未来希望政策改变时即走上街头。

中国人权律师滕彪表示,如果习放手,那就意味着他过去的清零政策彻底失败,他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但分析家指,退让不符合习近平的性格。

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中国问题专家季北慈(Bates Gill)表示,这些抗议活动是习近平掌权十年来,中国公民对政府政策最公开和最普遍的怒气展现。

(记者洪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