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各地「白紙革命」 習近平危機空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0日訊】近日,中國各地爆發大規模的反封控抗議活動,這次民眾抗爭罕見上升為政治訴求,喊出「共產黨下台反獨裁、要自由」等口號。有分析認為,這次「白紙革命」讓習近平的危機空前、困境加劇。

疫情爆發以來,中共採取極端的「清零」政策,動不動就實施嚴厲封控。日前,新疆烏魯木齊大火釀成死傷慘劇,引爆大陸十多個城市民眾反封控的抗議浪潮,表達他們對中共限制人身自由的憤怒及悼念大火喪生的死難者。

這些抗議民眾從要求「全國解封、不要核酸」上升為政治訴求,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反獨裁」、「要自由」、「不自由、毋寧死」等口號。同時,北大、清華大學等50多所高校學生紛紛跟進,從南京傳媒學院開始,學生發起「白紙革命」的抗議風潮,遍地開花。

輿論普遍認為,這次抗爭被視為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中國最大規模公民抗爭。「白紙運動」也使習近平的困境與日俱增。

對於此次抗爭如何收場?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分析有三種途徑。首先是政府順應民意:全面解封、結束「清零」政策。但她對這條路徑感到悲觀,在習近平領導下很難做到,因為『清零』是習的決策、關係到習的領導權威。

第二條路徑是強行鎮壓示威行動,但這將讓中共面臨強大的國內及國外壓力。

蔡霞認為,中共現在處在一個兩難狀態,要是再進行大規模的軍警鎮壓人民,國際環境給他施加的壓力會非常大,比「八九六四」的處境還要孤立。對國內來講,這樣的強力鎮壓,很有可能加速自身統治的垮台。

蔡霞分析,中共官方最有可能的路徑是「半軟半硬地解決」,一方面部分放鬆管制;另方一面以慣用的隱瞞真相、推卸責任、轉移視線、高壓手段阻擋人們聚集,瓦解運動。

但蔡霞表示,當「白紙運動」中喊出「兩個下台」,就代表執政者在人民心中已喪失了統治的合法性。

她說,市民們要走上街頭,他們就已抱著犧牲自己的心態,拚死一搏也要發出呼聲來,這次人們決絕的態度······說明人們對中共已經沒有期待,沒有幻想,提出自己的訴求那怕以命來相爭。

目前,中共不僅面臨在國內遇到危機,在國外,中共的戰狼外交及霸權擴張政策令各國反感,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從經濟、軍事、政治等方面圍堵中共;在國內,由於經濟大幅下滑,清零防疫政策引發民怨,民間反對中共政權的聲浪越來越大。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11月28日刊登美籍華裔學者裴敏欣(Minxin Pei)的分析文章指,這起「白紙革命」是習近平執政十年來的最大政治危機。

路透社11月29日報導,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還沒有這麼多的中國人冒著被捕等風險,為單一議題走上街頭。公眾透過在社群媒體留言、在大學校園張貼大字報和發動抗議等方式,表達對習近平清零政策的不滿,已成為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習近平遭遇的最大內部挑戰。

報導指,白紙運動使習近平與日俱增的困境加劇,現行防疫政策正逐漸成為一種包袱。若他屈從於群眾壓力而取消清零政策,等於示弱,可能因此鼓勵人民在未來希望政策改變時即走上街頭。

中國人權律師滕彪表示,如果習放手,那就意味著他過去的清零政策徹底失敗,他必須為此承擔責任。

但分析家指,退讓不符合習近平的性格。

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中國問題專家季北慈(Bates Gill)表示,這些抗議活動是習近平掌權十年來,中國公民對政府政策最公開和最普遍的怒氣展現。

(記者洪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