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爆抗议潮 中共加强警戒 国际聚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讯】中共的“清零”措施实施了近三年后,近日中国各地接连爆发抗议潮,当局则是收紧管控,不少民众受到威胁恐吓,还有民众被捕,国际社会则是聚焦事态发展,美国、英国、加拿大等都发声表示支持中国人的民主抗争

浙江杭州民众:“啊(尖叫)!不准抓人!”

随着抗议浪潮在中国各地四起,中国当局也加强各地管控。

11月29日晚,在首都北京,大批警力倾巢而出,到处都是警车和便衣,据路透社报导,有抗议者接到警方的威胁电话,让他们到派出所报到。

在上海,当局以防疫为由收紧管控,要求出行持有48小时核酸证明,关闭地标“东方明珠塔”等。警察则是四处拦截民众搜查手机,检查是否有翻墙软件或国外的应用程序。

上海居民:“这是我家里的东西。”
上海警方:“这东西是你自己删掉的,走吧。”

在武汉,有居民凌晨四点被警方吵醒,以口头形式传唤民众去做笔录。

武汉居民:“我说我犯了什么法?犯了什么罪啊?带我们去?他(警方)就说不出来,他说你去了就知道,配合,我说那你有没有拘捕令?或者是传唤证?我们犯了法你们传唤我去,我们又不是犯人!”

中国问题专家季北慈:“几天来的抗议,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的大规模和广泛性。”

即便当局升级管控,小规模的抗议仍在中国各地四起。 11月29日,有视频显示,在山东省会济南,民众与防疫人员正面对抗。在广州发生群体事件,大批防暴警察手持盾牌严阵以待。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29日再度发声,要坚持动态清零,以及自相矛盾的所谓“二十条”,有专家认为,习近平不会轻易放弃清零,但如果当局加剧镇压民意,则会掀起更大反抗。

成都居民:“不自由毋宁死!”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这只是他(习)第三个任期的开始。在处理不同的事情上,他不能看起来软弱。所以我可以想像,他会非常强硬的处理这个问题。”

季北慈:“如果北京和地方政府,决定镇压或使用武力,并且酿成惨剧,如生命或严重财产损失,我认为那将是愚蠢的,将使人们的焦虑和愤怒升级,影响规模也会更大。 ”

在国际社会,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也相继发声,表示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 ):“我们认识到,中共对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构成系统性挑战,随着中共越发独裁,挑战也日益严峻,中共政府不听从民意,而是选择进一步镇压。”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中国,每个人都应该有权力表达自己、分享观点、举行抗议。我们将继续确保中(共)国知道我们支持人权。 ”

中国“白纸革命”,全球高度关注。但中共中央政法委29日召开会议,正式将这场人民抗争,定性为“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接下来中共会不会动用武警力量实施高压维稳,已经引发各界高度警戒。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