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石家庄松绑政策戛然中止 折射出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3日讯】随着中国染疫人数不断攀升,石家庄短短7天就结束了松绑政策的巨大实验,重新回到管控路线。专家认为,在党内激斗当中,习近平的清零路线占了上风。但政策的反复,也让市场再次感受到不确定性大增。

11月13日,石家庄市政府发布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表示将严格执行中央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随后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关闭部分核酸检测点。

河北石家庄市民陈先生:“石家庄是一个保守的城市,它距北京只有300公里,所以做事都非常非常保守的,今年终于出了个张超超书记打出了第一炮,事实就是我们石家庄嘛,我们石家庄已经放开了。 ”

然而,这个首个尝试放开的城市,20日当局深夜发出通告,要求21日起连续5天展开全员核酸筛查,同时倡导居民非必要不离石,有网友说:“七日维新宣告失败了。”

21日,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时说,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复杂,正处于吃紧的阶段。他既提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也提到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落实二十条,总共说了六点要求,被视为重新抓紧管控的信号。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习当局的调子是在三个坚持不动摇的前提下,全面落实二十条,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但这本身就是矛盾的,可习当局不管,反而指出这是考验你政治三力的关键时候,这就迫使地方当局宁左勿右,层层加码,只要疫情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搞封控。 ”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中共党中央高唱意识形态狂热,国务院也只是在维护习的动态清零下强调精准防控,是一种委婉的纠正,实际上对地方执行上来说影响不大。

王赫:“地方当局他也反感动态清零,主要是出于自己的利益受损,而中央补贴不够或置之不理,这样有些地方就附和国务院的调子,可并不敢公开反对动态清零,顶多变通,通融一下,所以在全国范围,动态清零,仍然乱象纷飞,老百姓受苦,这也表明中共这个体制实在腐烂,没有丝毫指望,只有解体掉这条路了。”

有网友说,“目前石家庄的医院和方舱,已经人满为患,很多感染者已经没床位住院。”不少河北师范大学的师生在网上抱怨,许多在酒店隔离的学生被要求全部回校,再隔离七天。很多学生抱怨政策反复,要求回家。

11月21日官方数据显示,全国染疫人数达到27,899例,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更多。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重庆指导防疫,要求加快方舱医院、隔离房间建设,优化核酸筛查等。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国务院出台二十条防控措施以来,大陆各地方政府从积极执行到犹豫观望,再到反其道而行的都有,这种现象折射出高层围绕清零爆发激烈路线斗争。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清零它早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医学问题,而成为了习近平的总路线,也成为习近平的政治红线,谁要动这根线,必然牵扯到习近平的权力稳固的根基,它也必然引发党内的权力斗争。我们现在看到的石家庄、广州等地的防疫措施风云突变,起背后折射的就是党内的这种激斗。”

近期,从孙春兰亲自去重庆督战,到北京管控措施升级,以及石家庄模式被终结来看,习近平路线或许暂时占据了上风。

唐靖远:“现在中共国务院连发4份文件,与人民日报仲音评论员在9天内连发8篇文章坚持清零,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背后凸显了党内因为清零政策引发的分裂还在继续扩大中,石家庄的七日维新被戛然中止,应该与此有关。李克强的连续行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清零对经济的打击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

11日,当北京当局宣布放松疫情管制“二十条”时,市场受到激励,股市一度大涨。大西洋理事会地缘经济中心副主任尼尔斯·格雷厄姆(Niels Graham)认为,上个周末趋势出现转变。随着新的病例数攀升,各地方政府重拾管控政策,中国国内外企业感到巨大的不确定性。

编辑/林岑心 记者/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