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首和歌配百只茶碗 京都传统产业特别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2日讯】印有和歌诗句的“歌留多”是日本家喻户晓的传统卡片游戏。“京都传统产业博物馆”里正在举办百首诗“歌留多”和百只茶碗搭配的特别展,随镜头去了解。

《小仓百人一首》是约800年前(镰仓时代)的和歌诗人藤原定家选编的和歌集。“小仓百人一首与百只茶碗”企划展上,可以一同赏析百位诗人的作品和百只茶碗。

枫叶茶碗搭配描写小仓山红叶的诗句,让观众通过红叶之美感受诗歌中的怜惜之情;红叶吹落河中的诗歌,有了茶碗的搭配,美景活灵活现;梅花茶碗又将观众带到作者发出的“人心变化梅香却依旧”的感叹之中。

展览上展出了印有100首诗歌的歌留多卡片,每首诗歌31个文字,饱含四季如画的风景和丰富的思想感情。搭配每张诗卡都展出有一只画有诗歌内容的清水烧茶碗,清水烧是京都传统工艺品,“百人一首歌留多”也是京都指定的传统产品。

株式会社京都产业振兴中心传统产业室长东村昌树:“希望参观者能够感受日本的传统文化,也希望更多人了解传统产业正在发扬这些文化。”

在电视没有普及的年代,“歌留多”伴随日本孩子的童年,也是新年的传统室内游戏,“百人一首(歌留多)”则是最经典款。

观展者:“‘那首好熟悉,这首也熟悉!’是这种感觉。另外茶碗让我对诗歌的感受又有了直观展现,勾起了我更多的回忆。”

观展者:“文字浮现不出的场景,通过茶碗传达出来,这是很好的方式。”

参观者还可以通过人偶、屏风等展品进一步赏析诗歌,或通过实际游戏体验来感受传统游戏的乐趣。

特别展免费开放至本月27日。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京都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