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频繁发声 释开放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9日讯】11月18日,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表示,奥密克戎病毒致死率已经非常低,逐渐进入稳定期,对人类的损害也在逐渐降低。业内人士认为,张文宏此言释放疫情管控要放开的信号。

张文宏频繁发声:奥密克戎病死率非常低

张文宏在海口的一个博览会上发表演说,他表示,“奥密克戎病毒病死率已经非常低,但是改变不了病毒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所以病毒的变异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个极快的传播速度。”

“今天我们到这里,只要我跟你见过一面,你就必被感染,空间交叉也会被感染。”张文宏说。

但他紧接着表示,虽然变异后的奥密克戎传播速度极快,但在自然界规律发展下,病毒逐渐进入稳定期,而且对人类造成的损害也在逐渐降低。这是病毒变异最终在全球稳定性生存以后统一的规律,这个规律在流感病毒中也是如此。

2022年11月18日,张文宏在海口的一个博览会上发表演说。(视频截图)

张文宏这番话通俗地说,就是告诉民众,奥密克戎病毒虽然容易被感染,但已经不会对人类健康造成极大威胁。

目前,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经放开管控,与病毒共存,美国等国家已经不强制戴口罩和接种疫苗,世界正在恢复到以往正常的生活节奏中去。一直声称“动态清零不动摇”的中共当局近日也开始调整防控尺度,试图逐渐放开。

在此敏感时期,最早提出“与病毒共存”并遭到官方打压的张文宏频繁公开发声,被认为释放不一般的信号。

11月14日,张文宏在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会议上表示,中国防疫政策20条颁布以来,很多人期待中国走出疫情。他直言,“我们非常清楚最终走出疫情还是靠科技。”

4天后,张文宏又在海口的博览会上指出,新冠病毒致死率已经非常低,逐渐进入稳定期,对人类的损害也在逐渐降低。

张文宏上述言论引发网络热议,许多人认为他是在暗示中国应该与世界接轨,选择与病毒共存,选择开放。

张致彪医生:“开放的节奏。”

此葫芦七娃:“开放的标志就是放张文宏出来说话。”

老徐时评:“沉默一段时间的张医生,憋不住又出来说话了,骂他的捧他的都有……从广州的数据看,三万多感染者,无一例重症,更没有死亡,无症状比例占了97%,但投入的医务人员却高达4000多人。什么是科学?这些数据就是科学。”

早在去年7月,张文宏就提出“与病毒共存”的主张,但遭到官媒围攻和网络暴力。之后他保持低调,不再公开提及“与病毒共存”的说法。

张伯礼力挺防疫20条

就在张文宏再度发声的同时,中共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也频繁谈及奥密克戎病毒的威胁性,他与张文宏持类似观点。

张伯礼11月17日表示,奥密克戎成为主流毒株后,一直在不断变异,它的致病力减弱,但传染性增强。他认为,奥密克戎难以彻底消灭,但希望越变毒性越低。

稍早前,张伯礼14日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也表示,“从病毒进化规律推测,新冠病毒趋于稳定、毒力趋弱的概率大。”

“当前的临床实践表明,新冠病毒造成的重症和死亡比例很低。”张伯礼强调说,防疫20条对保障经济发展及民众生活需求非常有必要。

中央信号混乱 地方放松清零步调不一致

不过,20条在执行中引发社会混乱。中国民众受官方之前的洗脑宣传影响,对病毒心存恐惧,加之中国近期感染人数急剧飙升,各地放松清零步调不一致,出现混乱局面。一些地方不但没有放开,反而再度收紧管控。大部分城市在观望中央到底是什么态度。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也发出矛盾信号。中共国家卫健委17日强调要持续加强定点医院建设,大力推进方舱医院建设。

党媒《人民日报》则连续刊发署名“仲音”的评论文章,14日不再提“动态清零”,但15日又变调,九次提到要坚持“动态清零”,更提出要“疫情防控常态化”。

17日的最新文章称,抗疫斗争“要算眼前帐,更要算长远帐”,短期看严格管控会影响发展,但如果算总账,“动态清零”措施效果最好。

大陆作家王先生对新唐人表示:“他们那些语言完全是一些党八股、假大空,你不知道他说了什么。其实他就是向中南海那个最高掌权者表态的意思,他完全不顾防疫的需要。防疫应该由防疫专家来制定决策,如果它已经成为一个政治表态了,下面的人就乱成一团,一会儿这样说,一会儿那样说,就造成了整个社会的混乱。”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