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頻繁發聲 釋開放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9日訊】11月18日,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表示,奧密克戎病毒致死率已經非常低,逐漸進入穩定期,對人類的損害也在逐漸降低。業內人士認為,張文宏此言釋放疫情管控要放開的信號。

張文宏頻繁發聲:奧密克戎病死率非常低

張文宏在海口的一個博覽會上發表演說,他表示,「奧密克戎病毒病死率已經非常低,但是改變不了病毒的傳播速度越來越快,所以病毒的變異給我們帶來的是一個極快的傳播速度。」

「今天我們到這裡,只要我跟你見過一面,你就必被感染,空間交叉也會被感染。」張文宏說。

但他緊接著表示,雖然變異後的奧密克戎傳播速度極快,但在自然界規律發展下,病毒逐漸進入穩定期,而且對人類造成的損害也在逐漸降低。這是病毒變異最終在全球穩定性生存以後統一的規律,這個規律在流感病毒中也是如此。

2022年11月18日,張文宏在海口的一個博覽會上發表演說。(視頻截圖)

張文宏這番話通俗地說,就是告訴民眾,奧密克戎病毒雖然容易被感染,但已經不會對人類健康造成極大威脅。

目前,全球絕大多數國家都已經放開管控,與病毒共存,美國等國家已經不強制戴口罩和接種疫苗,世界正在恢復到以往正常的生活節奏中去。一直聲稱「動態清零不動搖」的中共當局近日也開始調整防控尺度,試圖逐漸放開。

在此敏感時期,最早提出「與病毒共存」並遭到官方打壓的張文宏頻繁公開發聲,被認為釋放不一般的信號。

11月14日,張文宏在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週會議上表示,中國防疫政策20條頒布以來,很多人期待中國走出疫情。他直言,「我們非常清楚最終走出疫情還是靠科技。」

4天後,張文宏又在海口的博覽會上指出,新冠病毒致死率已經非常低,逐漸進入穩定期,對人類的損害也在逐漸降低。

張文宏上述言論引發網絡熱議,許多人認為他是在暗示中國應該與世界接軌,選擇與病毒共存,選擇開放。

張致彪醫生:「開放的節奏。」

此葫蘆七娃:「開放的標誌就是放張文宏出來說話。」

老徐時評:「沉默一段時間的張醫生,憋不住又出來說話了,罵他的捧他的都有……從廣州的數據看,三萬多感染者,無一例重症,更沒有死亡,無症狀比例占了97%,但投入的醫務人員卻高達4000多人。什麼是科學?這些數據就是科學。」

早在去年7月,張文宏就提出「與病毒共存」的主張,但遭到官媒圍攻和網絡暴力。之後他保持低調,不再公開提及「與病毒共存」的說法。

張伯禮力挺防疫20條

就在張文宏再度發聲的同時,中共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也頻繁談及奧密克戎病毒的威脅性,他與張文宏持類似觀點。

張伯禮11月17日表示,奧密克戎成為主流毒株後,一直在不斷變異,它的致病力減弱,但傳染性增強。他認為,奧密克戎難以徹底消滅,但希望越變毒性越低。

稍早前,張伯禮14日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也表示,「從病毒進化規律推測,新冠病毒趨於穩定、毒力趨弱的概率大。」

「當前的臨床實踐表明,新冠病毒造成的重症和死亡比例很低。」張伯禮強調說,防疫20條對保障經濟發展及民眾生活需求非常有必要。

中央信號混亂 地方放鬆清零步調不一致

不過,20條在執行中引發社會混亂。中國民眾受官方之前的洗腦宣傳影響,對病毒心存恐懼,加之中國近期感染人數急劇飆升,各地放鬆清零步調不一致,出現混亂局面。一些地方不但沒有放開,反而再度收緊管控。大部分城市在觀望中央到底是什麼態度。

與此同時,中共中央也發出矛盾信號。中共國家衛健委17日強調要持續加強定點醫院建設,大力推進方艙醫院建設。

黨媒《人民日報》則連續刊發署名「仲音」的評論文章,14日不再提「動態清零」,但15日又變調,九次提到要堅持「動態清零」,更提出要「疫情防控常態化」。

17日的最新文章稱,抗疫鬥爭「要算眼前帳,更要算長遠帳」,短期看嚴格管控會影響發展,但如果算總帳,「動態清零」措施效果最好。

大陸作家王先生對新唐人表示:「他們那些語言完全是一些黨八股、假大空,你不知道他說了什麼。其實他就是向中南海那個最高掌權者表態的意思,他完全不顧防疫的需要。防疫應該由防疫專家來制定決策,如果它已經成為一個政治表態了,下面的人就亂成一團,一會兒這樣說,一會兒那樣說,就造成了整個社會的混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