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舆论翻车?中共管控网评:发帖实名 先审后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8日讯】近期,中共网信办修订原有规则,要求进一步对网络发帖和评论进行限制。修订后的新规不仅要求对网民的发帖要“实名制”、“先审后发”,而且规定公众号经营者也要参与审查。

11月16日,中共网信办发布文件,对2017年实施的《互联网跟贴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新规定共16条,于2022年12月15日起实施。

新规定把“跟帖评论服务”界定为,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功能的互联网、应用程序等平台,以各种方式为用户提供发表信息和意见的服务。

新规定最引人注目的,是规定公众号经营者也有责任参与审查管理,公众号经营者要向跟帖评论服务者申请管理权限,对网民的发帖和评论实行“先审查,后发布”,跟帖也必须实名制,对注册用户真实身份必须进行认证,没有认证真实信息的,禁止使用跟帖服务。

浙江学者蒋干对“自由亚洲”表示,新修订的管理规定主要针对的是网民的跟帖评论。因为在新冠疫情期间,许多信息被限制,网民只能通过跟帖评论发表意见,尤其是官方发布的信息,经常会出现评论区翻车的情形。

他说,“这一条很可能是当局出台此管理规定的意图。”他认为,尤其是二十大之后,中共当局不希望在网络上出现批评和暴露政府执政弱点的信息。

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也表示,“这说明,他们要进一步管控网络空间,维护习近平和共产党的形象。不允许老百姓用现代化的手段跟帖、评论方式,触及比如动态清零、新冠病毒、地方财政等问题。”

11月3日,中共官媒报导,中共网信办处罚了包括“超凡清理管家”在内的135个APP,其中55款被强制下架。上周,新疆网信办公布5起所谓网上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被网友戏称为“刷屏罪”的3起案例。

在中国大陆网站,看不到任何对此修订的负面评论。

在海外推特上,有网友评论,“这是直接给国人嘴上贴上胶布”。还有的说,“这哪是胶布,是封条”。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