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輿論翻車?中共管控網評:發帖實名 先審後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8日訊】近期,中共網信辦修訂原有規則,要求進一步對網絡發帖和評論進行限制。修訂後的新規不僅要求對網民的發帖要「實名制」、「先審後發」,而且規定公眾號經營者也要參與審查。

11月16日,中共網信辦發布文件,對2017年實施的《互聯網跟貼評論服務管理規定》進行修訂,修訂後的新規定共16條,於2022年12月15日起實施。

新規定把「跟帖評論服務」界定為,具有輿論屬性或社會動員功能的互聯網、應用程序等平台,以各種方式為用戶提供發表信息和意見的服務。

新規定最引人注目的,是規定公眾號經營者也有責任參與審查管理,公眾號經營者要向跟帖評論服務者申請管理權限,對網民的發帖和評論實行「先審查,後發布」,跟帖也必須實名制,對註冊用戶真實身份必須進行認證,沒有認證真實信息的,禁止使用跟帖服務。

浙江學者蔣乾對「自由亞洲」表示,新修訂的管理規定主要針對的是網民的跟帖評論。因為在新冠疫情期間,許多信息被限制,網民只能通過跟帖評論發表意見,尤其是官方發布的信息,經常會出現評論區翻車的情形。

他說,「這一條很可能是當局出台此管理規定的意圖。」他認為,尤其是二十大之後,中共當局不希望在網絡上出現批評和暴露政府執政弱點的信息。

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也表示,「這說明,他們要進一步管控網絡空間,維護習近平和共產黨的形象。不允許老百姓用現代化的手段跟帖、評論方式,觸及比如動態清零、新冠病毒、地方財政等問題。」

11月3日,中共官媒報導,中共網信辦處罰了包括「超凡清理管家」在內的135個APP,其中55款被強制下架。上週,新疆網信辦公佈5起所謂網上違法違規典型案例,其中包括被網友戲稱為「刷屏罪」的3起案例。

在中國大陸網站,看不到任何對此修訂的負面評論。

在海外推特上,有網友評論,「這是直接給國人嘴上貼上膠布」。還有的說,「這哪是膠布,是封條」。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