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优化”防疫引发混乱 招来一片骂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7日讯】最近,中共国务院出台所谓“20条”,宣称要“优化”防疫措施,地方当局也随之改变策略,但是各地政策不一,朝令夕改,一片混乱,导致民众无所适从,骂声一片。

有的地方宣布取消核酸检测,有的加强了核酸检测,有的地方今天取消核酸点,第二天又恢复核酸点,还有的地方上午免费变收费,当天下午又改回免费,民众受尽折腾。

11月14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宣布放松疫情管制,取消核酸检测,撤掉免费核酸检测点。但是,要求上班人员必须有核酸证明,导致上班市民都去医院做核酸,医院排起长龙,有的排队长达4小时。

许多市民抱怨,“上一天班够累了,还得找地方排大队做核酸,费钱,费时,更费力”。然后,14日晚上,石家庄又下令,自15日起,全市核酸采样点重新开放,要求每个区核酸采样点不少于30个。

相对于石家庄市,广州市的政策变化更离谱。上午取消全员核酸检测,下午又启动。11月15日上午,广州多个区市,包括白云区、天河区、番禺区等,突然发出通知,要求“暂停”全员核酸检测。但是当天下午,各区又重启全员核酸检测和免费核酸釆样点。

有网友爆料,“有的小区一天发三次核酸通知,内容都不一样。一句话,非常混乱!”有网友在网上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细述“难以形容”的混乱。

网友描述自己亲身经历的难以形容的混乱一天。(微博截图)

11月15日,有大陆微博网友贴出各地通知对比,说“大家看看,今天关于核酸的消息,混乱到什么程度?有的地方说取消;有的地方说恢复;有的上午取消,下午又恢复。不但广州,全国好多城市都有类似情况,昨天焦点的石家庄,今天又开始恢复免费核酸了。”

微博网友综合的各地核酸政策通知。(微博截图)

北京朝阳区的防疫通知也让民众一番折腾。当局一边取消免费核酸点,一边又要求进写字楼商超等场所,必须有24小时核酸,上班族为做核酸需要排长长的队。网友评论,“名为优化,结果却更折腾,荒诞”。

一大陆微博网友上传当天在检测点拍的照片,照片上望不到头的做核酸长队。此网友说,今天下午,朝阳区一个核酸点排队盛况,人们苦不堪言。

有朝阳区网友介绍,现在朝阳区的景象是,“上午排队做核酸,排着队提前一个小时点个餐,运气不好的,赶上无论家还是公司撤点的,只能跑到外面寻找允许非本社区人员检测的点排队…周而复始核酸为了上班、上班为了请假核酸。”

网友质问,“请问,这样折腾人们 ,折磨市民,合适吗?”还有网友说,“这不是明摆着找骂?” 还有的说,“作出这种决定的官员到底有没有脑子?”

甘肃省兰州市则因为逼着民众自己花钱做核酸挨骂。11月15日下午,兰州市宣布取消免费核酸,要求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单釆”,全市统一价16元,不提供“混釆”(多人混合釆样)。但同时要求出入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需要提供72小时核酸证明。

消息一出,网上一片骂声:“这赚钱赚疯了吧。”“我们没胆子优化,但是借优化之名敛财的胆子还是有,而且很大!”

“怎么感觉明明是抢劫还抢的理所当然呢,不知道哪来的优越感。”

“这边取消核酸检测点,那边进入公共场合还要查验核酸,这不明摆着嘛:拿钱!”

相对与上述地区的“取消核酸–恢复核酸”的混乱,也有的省份不但没有减少管控,反而加强了管控力度。

近日,山东青岛市、泰安市、济南市,把“中风险区”提升为“高风险区”,继续封闭管理。

另外,网传截图显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群众投诉,成都市违反防疫20条,把次密接判定为密接,隔离时间被延长,隔离也从居家变为集中隔离。

还有成都市民反映,自己在单位上班,每天都检测,发布新政策后,管控没放松,自己还被赋黄码了。甚至有连“次密接”都算不上的学生家长,照样被要求“隔离等通知”。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