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優化」防疫引發混亂 招來一片罵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最近,中共國務院出台所謂「20條」,宣稱要「優化」防疫措施,地方當局也隨之改變策略,但是各地政策不一,朝令夕改,一片混亂,導致民眾無所適從,罵聲一片。

有的地方宣布取消核酸檢測,有的加強了核酸檢測,有的地方今天取消核酸點,第二天又恢復核酸點,還有的地方上午免費變收費,當天下午又改回免費,民眾受盡折騰。

11月14日,河北省石家莊市宣布放鬆疫情管制,取消核酸檢測,撤掉免費核酸檢測點。但是,要求上班人員必須有核酸證明,導致上班市民都去醫院做核酸,醫院排起長龍,有的排隊長達4小時。

許多市民抱怨,「上一天班夠累了,還得找地方排大隊做核酸,費錢,費時,更費力」。然後,14日晚上,石家莊又下令,自15日起,全市核酸採樣點重新開放,要求每個區核酸採樣點不少於30個。

相對於石家莊市,廣州市的政策變化更離譜。上午取消全員核酸檢測,下午又啟動。11月15日上午,廣州多個區市,包括白雲區、天河區、番禺區等,突然發出通知,要求「暫停」全員核酸檢測。但是當天下午,各區又重啓全員核酸檢測和免費核酸釆樣點。

有網友爆料,「有的小區一天發三次核酸通知,內容都不一樣。一句話,非常混亂!」有網友在網上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細述「難以形容」的混亂。

網友描述自己親身經歷的難以形容的混亂一天。(微博截圖)

11月15日,有大陸微博網友貼出各地通知對比,說「大家看看,今天關於核酸的消息,混亂到什麼程度?有的地方說取消;有的地方說恢復;有的上午取消,下午又恢復。不但廣州,全國好多城市都有類似情況,昨天焦點的石家莊,今天又開始恢復免費核酸了。」

微博網友綜合的各地核酸政策通知。(微博截圖)

北京朝陽區的防疫通知也讓民眾一番折騰。當局一邊取消免費核酸點,一邊又要求進寫字樓商超等場所,必須有24小時核酸,上班族為做核酸需要排長長的隊。網友評論,「名為優化,結果卻更折騰,荒誕」。

一大陸微博網友上傳當天在檢測點拍的照片,照片上望不到頭的做核酸長隊。此網友說,今天下午,朝陽區一個核酸點排隊盛況,人們苦不堪言。

有朝陽區網友介紹,現在朝陽區的景象是,「上午排隊做核酸,排着隊提前一個小時點個餐,運氣不好的,趕上無論家還是公司撤點的,只能跑到外面尋找允許非本社區人員檢測的點排隊…周而復始核酸為了上班、上班為了請假核酸。」

網友質問,「請問,這樣折騰人們 ,折磨市民,合適嗎?」還有網友說,「這不是明擺著找罵?」 還有的說,「作出這種決定的官員到底有沒有腦子?」

甘肅省蘭州市則因為逼著民眾自己花錢做核酸挨罵。11月15日下午,蘭州市宣布取消免費核酸,要求市民進行核酸檢測「單釆」,全市統一價16元,不提供「混釆」(多人混合釆樣)。但同時要求出入公共場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需要提供72小時核酸證明。

消息一出,網上一片罵聲:「這賺錢賺瘋了吧。」「我們沒膽子優化,但是借優化之名斂財的膽子還是有,而且很大!」

「怎麼感覺明明是搶劫還搶的理所當然呢,不知道哪來的優越感。」

「這邊取消核酸檢測點,那邊進入公共場合還要查驗核酸,這不明擺着嘛:拿錢!」

相對與上述地區的「取消核酸–恢復核酸」的混亂,也有的省份不但沒有減少管控,反而加強了管控力度。

近日,山東青島市、泰安市、濟南市,把「中風險區」提升為「高風險區」,繼續封閉管理。

另外,網傳截圖顯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群眾投訴,成都市違反防疫20條,把次密接判定為密接,隔離時間被延長,隔離也從居家變為集中隔離。

還有成都市民反映,自己在單位上班,每天都檢測,發布新政策後,管控沒放鬆,自己還被賦黃碼了。甚至有連「次密接」都算不上的學生家長,照樣被要求「隔離等通知」。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