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新疆封控100天 伊犁一小区集结抗议要解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6日讯】来关注中共的防疫管控。在新疆伊犁,已经封城约一百天,严厉的管控,使民众的生活陷入困境,物资匮乏,频频传出有人被饿死的消息。 11月14日当地部分居民,集体抗议,要求解封

伊犁金波园居民:“解封,解封,解封…”

新疆伊犁奎屯市民李先生:“没人管,解决不了。上面领导不作为嘛。我们现在单元门都是焊死的。没有吃没有喝的嘛现在,买的太贵也没钱,几个月都没有工作,没有钱。就一个馍馍可以吃一天那样子嘛,反正就活着就行了。”

新疆伊犁州8月初起多处封控,全域静默管理超过一百天。当局称,11月14日伊犁新增染疫11人,都在伊宁市或伊宁县,实际数字有待核实。

奎屯市已列为低风险地区,但政府没有解除单元楼封控,也不发物资。李先生说,他们那里已经有人饿死。

李先生:“反正因疫情死的人也挺多的,都不说,不报,是真的能饿死的呀。好多人都是营养不良嘛,营养不良造成的饥饿死亡嘛。那说是病死的,那就是饿死嘛,就饿死的。”

九月中旬,伊犁封城一个半月时,有网民爆料一天饿死上百人。当地官方“辟谣”说,一天只饿死22人。

李先生说,官方指定了一家城投公司,负责给封控小区分发菜包,但是售价昂贵。

李先生:“城投公司,它是垄断的,菜包特别贵,比如说三块钱东西,它可以卖到三百,然后有钱的人可以,普通老百姓,它让你买你哪来钱买嘛,你都几个月没有工作了。像我们打工的人都没有钱,哪有钱?”

11月12日,三位网民只因为在直播视频里刷屏求助说“新疆100天了”,遭到新疆网信办立案调查。

有网友质疑,在层层封条、道道锁门的百日封城下,新疆官员说“没有出现因疫情返贫致贫问题”,是在“瞪着眼睛说瞎话”。

一个兰州女孩在新疆被封控,迫不得已跟邻居讨要不吃的菜和面粉,度过艰难时刻。网友感叹,疫情之下,给人民最大温暖的,还是普通老百姓。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李珊珊、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