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新疆封控100天 伊犁一小區集結抗議要解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6日訊】來關注中共的防疫管控。在新疆伊犁,已經封城約一百天,嚴厲的管控,使民眾的生活陷入困境,物資匱乏,頻頻傳出有人被餓死的消息。 11月14日當地部分居民,集體抗議,要求解封

伊犁金波園居民:「解封,解封,解封…」

新疆伊犁奎屯市民李先生:「沒人管,解決不了。上面領導不作為嘛。我們現在單元門都是焊死的。沒有吃沒有喝的嘛現在,買的太貴也沒錢,幾個月都沒有工作,沒有錢。就一個饃饃可以吃一天那樣子嘛,反正就活著就行了。」

新疆伊犁州8月初起多處封控,全域靜默管理超過一百天。當局稱,11月14日伊犁新增染疫11人,都在伊寧市或伊寧縣,實際數字有待核實。

奎屯市已列為低風險地區,但政府沒有解除單元樓封控,也不發物資。李先生說,他們那裡已經有人餓死。

李先生:「反正因疫情死的人也挺多的,都不說,不報,是真的能餓死的呀。好多人都是營養不良嘛,營養不良造成的飢餓死亡嘛。那說是病死的,那就是餓死嘛,就餓死的。」

九月中旬,伊犁封城一個半月時,有網民爆料一天餓死上百人。當地官方「闢謠」說,一天只餓死22人。

李先生說,官方指定了一家城投公司,負責給封控小區分發菜包,但是售價昂貴。

李先生:「城投公司,它是壟斷的,菜包特別貴,比如說三塊錢東西,它可以賣到三百,然後有錢的人可以,普通老百姓,它讓你買你哪來錢買嘛,你都幾個月沒有工作了。像我們打工的人都沒有錢,哪有錢?」

11月12日,三位網民只因為在直播視頻裡刷屏求助說「新疆100天了」,遭到新疆網信辦立案調查。

有網友質疑,在層層封條、道道鎖門的百日封城下,新疆官員說「沒有出現因疫情返貧致貧問題」,是在「瞪著眼睛說瞎話」。

一個蘭州女孩在新疆被封控,迫不得已跟鄰居討要不吃的菜和麵粉,度過艱難時刻。網友感嘆,疫情之下,給人民最大溫暖的,還是普通老百姓。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李珊珊、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