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关键问题各说各话 专家指长期冲突本质未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5日讯】11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印尼举行会谈。双方谈到台湾、经贸、人权等议题,仍是各说各话。有专家认为,会谈后,美中紧张关系可能短期缓和,但两国关系长期的冲突本质未有任何改变。

当天,拜登习近平会谈了超过3个小时,涉及广泛议题。从双方会后声明显示,拜登和习近平在人权、台湾、经贸、乌克兰战争以及朝鲜等关键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

根据白宫发布的通稿显示,就人权问题,美方表示,拜登在会上对中共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以及更广泛的人权表示关切。习近平称,自由、民主、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但没有提美国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就中美关系,习近平说,“中国从来不寻求改变现有国际秩序,不干涉美国内政,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美方则表示,美国将继续与中国进行激烈竞争,并与全球的盟友和伙伴协调努力。但这种竞争不应转向冲突。

台湾问题上,拜登警告习近平,美方“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还警告说,美国也反对中共对台湾的“胁迫性和日益侵略性”的行动,这些行动破坏了台湾海峡两岸和更广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危及全球繁荣。

中共新华社通稿称,习近平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就美中关系,美国塔夫茨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美国企业研究所非常驻资深研究员迈克尔·贝克利(Michael Beckley)对美国之音表示,拜习峰会后,美中关系可望“从谷底翻身”,紧张关系也可能短期缓和,但两国关系长期的冲突本质不可能改善。

贝克利表示,就长期而言,效果不大,因为造成美中两国分歧的因素都是结构性的,包括地缘政治、国内政经相关的本质。此次峰会可以避免紧张关系不必要的升温,但不会解决(两国)根本的利益冲突,但两国长期“零和”博弈的冲突本质未有任何改变。

贝克利举例,台湾到底是由谁治理、南海到底属于谁的水域、华为能否参与5G基础建设,乃至半导体竞争,针对这些争议,美中都呼吁保持冷静,其实双方绝不会在根本议题的立场上让步、退却。

美国之音报导,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员金说,在台湾问题上,双方基本上做出了符合各自长期政策的表态。在她看来,双方都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事实上,美国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从来没有意见一致。

时政评论员杨威11月15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拜习终于会面,双方的声明看上去都是老生常谈,没什么新鲜感。外界应该也没有期望此次会晤能有什么成果。拜登继续“负责任”地管理与中共的“竞争”。中共的声明也延续口号、诡辩式的内宣版本,还再次代替拜登说话。

中共官媒新华社的声明称,“美国搞的是资本主义,中国搞的是社会主义,双方走的是不同的路”;“中美相处很重要一条就是承认这种不同”,而不是“试图去改变甚至颠覆对方的制度”。

杨威说,习近平和拜登谈论姓资姓社的问题,中共这套说辞骗不了中共官员,也骗不了老百姓,更骗不了美国人。这段话的核心,实际在要求美国继续承认中共政权,还公开要求美国不要“颠覆”中共政权。

杨威表示,拜习会上,中共的声明专门要求美国“承认”中共政权,害怕被“颠覆”,暴露了中共领导人的真正担忧。中共为了“保党”、“保政权”,不得不陷入了对外交往的“底线思维”,导致中国对外交往的渠道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