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正式会面 拜登:捍卫美国利益和价值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5日讯】各位好,欢迎收看晚间新闻。首先来看到,在G20峰会前夕,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党魁习近平,周一(11月14日)下午在印尼巴厘岛面对面会谈。此次会谈正值美中关系低谷期,双方在经济、区域安全、意识形态等各领域都存在巨大分歧。

当地时间下午5点40分,拜登习近平进入会场,他们首先面对媒体握手致意。

习近平在开场白中说,自拜登就任总统以来,两人一直保持视频、电话沟通,但无法代替面对面会晤。

此次拜习会被认为是发生在美中关系几十年来最低谷之际。习近平称,两国当前的关系,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我们需要寻找双边关系向前发展的正确方向,提升关系。”

拜登则强调,在粮食危机等紧迫的全球问题上,双方可以找到合作方式。

拜登:“防止竞争演变成任何接近冲突的情况。”

开场白过后,双方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谈。会谈结束后,拜登召开记者会,称双方就各自的意愿和优先事项进行了公开坦承的对话。

拜登:“他很清楚,我也很清楚:我们将捍卫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促进普世人权,维护国际秩序,与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步调一致。”

在台湾问题上,拜登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将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拜登:“我们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

被问到美国是否可以避免北京入侵台湾时,拜登回答,他不认为北京会在短期内入侵台湾。

拜登:“我不认为中国方面有任何迫在眉睫的企图,要入侵台湾。”

朝鲜近来日益提高了导弹威胁。拜登称,他向习近平明确提出了朝鲜问题。

拜登:“我还向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我认为他们有义务向朝鲜清楚表示他们应该不进行远程核试验。我们会保护我们的盟友。”

这次拜习会是两人时隔九年再次会面。在私人关系层面,两人并不陌生。2011年,时任副总统拜登访问中国,与即将上任的习近平建立关系。之后不到两年,两人见面至少8次。在川普时代,中美关系急转直下,拜登上台后也未得到改善。

接下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访华展开后续讨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