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80亿人口 联合国:中国人口明年开始萎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5日讯】在全球人口即将突破80亿之际,联合国预计中国人口将从明年开始出现萎缩

根据联合国统计,全球人口将在周二(11月15日)突破80亿大关,并预期印度将在2023年超过中国大陆成为“全球最多人口国家”。报告还发现,全球人口从70亿到80亿花了12年,若按照现在的速度,预计要到2037年才会达到90亿人口。

中国软件开发人员唐华军(Tang Huajun,音译)喜欢在北京郊区的公寓里和他两岁的孩子一起玩耍,但他表示自己不太可能再要一个孩子。据路透社报导,现在有大量的中国人和唐华军的想法相同。

39岁的唐华军说,他许多的已婚朋友都只有一个孩子,和他一样,不再计划生育二胎。很多年轻人甚至对结婚都不感兴趣,更不用说生孩子了。

在中国,高昂的育儿费用是阻碍生孩子的主要因素,在一个流动性越来越强的社会中,许多家庭无法依靠住在远方的祖父母来帮忙照顾孩子。

唐华军说,“另一个原因是,我们中有许多人晚婚,很难怀孕。我认为晚婚肯定会对生育产生影响。”

几十年来,中国当局(中共)一直极力遏制人口增长,并从1980年到2015年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造成30多年来大量人口被动成为独生子女。

现在,联合国预计中国的人口将从明年开始萎缩,届时印度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据报告,2021年,中国的生育率为1.16%,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低于经合组织(OECD)的稳定人口标准2.1%。有人口学家说,Covid-19疫情和清零政策,导致许多中国人的生育意愿下降。

人口学家说,今年中国的新出生人口将下降到历史最低点,从去年的1,060万下降到1,000万以下,这已经比2020年低了11.5%。

北京去年开始允许夫妇最多生育三个孩子,以拉升“适当的”生育率。

工作都找不到 为什么要生娃?

对于中共决策者来说,人口萎缩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沈建法(Shen Jianfa)说:“我们预计老龄人口将迅速增加。这是中国面临的非常重要的形势,与20年前不同。”

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目前约为13%,但未来还会急剧上升。劳动力不断减少,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赡养老人的负担也就越来越重。

沈教授表示,中国老人在人口中的比例,将在若干年内升到非常高的水平。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斯图尔特 ‧ 巴斯滕(Stuart Basten)说,“如果人们连工作都找不到,为什么还要生更多的孩子?”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