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铁力市一例阳性全域管控 舆论大反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5日讯】中国黑龙江省铁力市官方称日前发现1名COVID-19感染者,之后立即下令全域管控3天,所有居民未经允许不得外出。网嘲20条新规对东北无效。有时评人士发文指出,这是“宁左勿右”惯性思维的恶果,名曰“为了人民健康”,实为“顶戴花翎第一”。

综合中国大陆多家媒体报导,当地时间11月13日凌晨铁力市发布通告,以该市12日发现1例COVID-19初筛阳性病例为由,宣布从13日0时起在铁力全域实行3天临时性管控措施。

根据这份通告,在实施管控措施的3天期间,全市民众“ 非必要不离铁力区域”,铁力区域内私家车暂停行驶,巴士及出租车暂停营运。

通告要求,所有城乡居民除参加区域核酸检测外不得外出,核酸检测完成后也不得在外逗留;所有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一律实行居家办公,各类学校全部线上教学;经营性场所和公共场所一律暂停营业,早市停止营业,个体诊所停诊停业,生活物资保供场所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农村集市等各种人群聚集性活动全部暂停,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等等。

最后,官方的通告还威胁说,对拒不执行相关规定和要求,以及所谓“造谣生事”“ 瞒报、谎报”的人员,将由公安机关追究相关责任。

此前,中共国家卫健委刚刚于近日发布了所谓“优化疫情防控”的20条新措施,其中第16条要求各级地方政府不得“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以及禁止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随意停诊、长时间不解封等层层加码行为。如今铁力市因为仅发现了1个阳性感染者就下令全区域封控,立即引发了网络舆论的反弹。

在网络媒体的相关报导下,众网友纷纷留言调侃,“顶风作案”、“公然对抗”、“铁力,有铁一样的阻力”、 “不许封城就静默,不许静默就临时管控”……

在网络社交平台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对铁力市的这番作为大加抨击:“这就是典型的层层加码”;“强烈要求专家组实名制”;“20条在东北不管用吧”。

14日,铁力市官方又发布最新通报称,11月13日14—24时,铁力市新增初筛阳性人员2例,为集中隔离筛查发现,系11月12日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当陆媒上游新闻网就铁力市的封控政策向该市防疫机构提出质询时,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人员回应称:全域封控的决定是依据专家组专业综合研判作出的,并非“随意”封控。

陆媒《大河报》14日则报导称,铁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市静默,具体几天不清楚”,对抵达该市的外来人员则一律劝返。

针对铁力市的这番“一阳全封”的操作,微信公众号“老萧杂说”14日发表文章直言,一般情况下,阳性出现在哪个楼栋就“静默”哪个楼栋,至多管控一个小区,再至多管控一个街道,但铁力市这回“出手就来个‘顶格’处置”,事实上全市都给封了,整体停摆,而且开始劝返抵达该市的外来人员,“着实有股子‘敢搞’的彪劲儿”,其眼球效应也十足。

文章表示,虽然当局出台了20条新规,但最终解释权归地方政府所有,因此铁力市“一阳全封”的生猛彪悍举措“便有了非同一般的样本意义”。

文章认为,铁力市的这番操作带有扎眼的“土围子”色彩,追根究底则是“宁左勿右”思维已经成为了地方官员的行动逻辑,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当地官员的行为取向。

文章写道,“公众依稀看到,铁力市的城头,挑着一面杏黄大旗,上书四个斗大的字:‘宁左勿右’”。

文章分析说,“经验”告诉地方官员们:“左”一点没关系,最多被上面批评几句;若是“右”了,轻者要受处分,重则要丢乌纱帽的。在这种思维方式下,他们就肆意妄为,完全不顾及次生灾害,只求千万别在新冠病例指标上出问题,名义上是“人民健康第一”,实质却是“顶戴花翎第一”。

文章最后指出:官场上的“土围子”都走不出官员们的利益局限,结果就是一定是“利胜于义”。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