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鐵力市一例陽性全域管控 輿論大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5日訊】中國黑龍江省鐵力市官方稱日前發現1名COVID-19感染者,之後立即下令全域管控3天,所有居民未經允許不得外出。網嘲20條新規對東北無效。有時評人士發文指出,這是「寧左勿右」慣性思維的惡果,名曰「為了人民健康」,實為「頂戴花翎第一」。

綜合中國大陸多家媒體報導,當地時間11月13日凌晨鐵力市發布通告,以該市12日發現1例COVID-19初篩陽性病例為由,宣布從13日0時起在鐵力全域實行3天臨時性管控措施。

根據這份通告,在實施管控措施的3天期間,全市民眾「 非必要不離鐵力區域」,鐵力區域內私家車暫停行駛,巴士及出租車暫停營運。

通告要求,所有城鄉居民除參加區域核酸檢測外不得外出,核酸檢測完成後也不得在外逗留;所有政府和企事業單位一律實行居家辦公,各類學校全部線上教學;經營性場所和公共場所一律暫停營業,早市停止營業,個體診所停診停業,生活物資保供場所開放時間另行通知;農村集市等各種人群聚集性活動全部暫停,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等等。

最後,官方的通告還威脅說,對拒不執行相關規定和要求,以及所謂「造謠生事」「 瞞報、謊報」的人員,將由公安機關追究相關責任。

此前,中共國家衛健委剛剛於近日發布了所謂「優化疫情防控」的20條新措施,其中第16條要求各級地方政府不得「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未經批准阻斷交通」,以及禁止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隨意停診、長時間不解封等層層加碼行為。如今鐵力市因為僅發現了1個陽性感染者就下令全區域封控,立即引發了網絡輿論的反彈。

在網絡媒體的相關報導下,眾網友紛紛留言調侃,「頂風作案」、「公然對抗」、「鐵力,有鐵一樣的阻力」、 「不許封城就靜默,不許靜默就臨時管控」……

在網絡社交平台微博上,也有不少網友對鐵力市的這番作為大加抨擊:「這就是典型的層層加碼」;「強烈要求專家組實名制」;「20條在東北不管用吧」。

14日,鐵力市官方又發布最新通報稱,11月13日14—24時,鐵力市新增初篩陽性人員2例,為集中隔離篩查發現,系11月12日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

當陸媒上游新聞網就鐵力市的封控政策向該市防疫機構提出質詢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的人員回應稱:全域封控的決定是依據專家組專業綜合研判作出的,並非「隨意」封控。

陸媒《大河報》14日則報導稱,鐵力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全市靜默,具體幾天不清楚」,對抵達該市的外來人員則一律勸返。

針對鐵力市的這番「一陽全封」的操作,微信公眾號「老蕭雜說」14日發表文章直言,一般情況下,陽性出現在哪個樓棟就「靜默」哪個樓棟,至多管控一個小區,再至多管控一個街道,但鐵力市這回「出手就來個『頂格』處置」,事實上全市都給封了,整體停擺,而且開始勸返抵達該市的外來人員,「著實有股子『敢搞』的彪勁兒」,其眼球效應也十足。

文章表示,雖然當局出台了20條新規,但最終解釋權歸地方政府所有,因此鐵力市「一陽全封」的生猛彪悍舉措「便有了非同一般的樣本意義」。

文章認為,鐵力市的這番操作帶有扎眼的「土圍子」色彩,追根究底則是「寧左勿右」思維已經成為了地方官員的行動邏輯,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當地官員的行為取向。

文章寫道,「公眾依稀看到,鐵力市的城頭,挑著一面杏黃大旗,上書四個斗大的字:『寧左勿右』」。

文章分析說,「經驗」告訴地方官員們:「左」一點沒關係,最多被上面批評幾句;若是「右」了,輕者要受處分,重則要丟烏紗帽的。在這種思維方式下,他們就肆意妄為,完全不顧及次生災害,只求千萬別在新冠病例指標上出問題,名義上是「人民健康第一」,實質卻是「頂戴花翎第一」。

文章最後指出:官場上的「土圍子」都走不出官員們的利益局限,結果就是一定是「利勝於義」。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