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佐和纸”古老工艺 耄耋老妪倾注一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4日讯】日本三大和纸之一的“土佐和纸”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当地的博物馆里,一位耄耋老妪每天都坚持手工抄纸,向人们展示土佐和纸工艺,一起去了解。

在专门展示“土佐和纸”历史以及制作工序的博物馆(“Ino町纸博物馆”)里,86岁的友草喜美枝正在演示抄纸技术,她从事和纸制作已有68年。

“土佐和纸”泛指高知县所产和纸,以楮树等树皮为原料,经过蒸、剥皮、洗、粉碎、调浆、抄纸、脱水等工序制作而成,并因300种丰富种类以及优秀的品质为人熟知。

有日本最薄之称的“土佐典具帖纸”可达到0.03毫米的厚度,被用于修复古文献,获得海内外高度认可。友草制作的是最具代表性的“云龙纸”,纸张上呈现云龙似的纤维图案而得名。

贯穿着清澈仁淀川的土佐地区是楮树主要产地,也是千年以来和纸主要制造地。轻薄强韧不易破是土佐和纸的最大优点,古时不仅作为书写工具使用,也用于土佐下等武士衣服的制作。

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友草,受母亲影响18岁入行,之后与从事和纸制造的丈夫结婚,与“土佐和纸”结下不解之缘。

抄纸匠人友草喜美枝:“我的先生是土佐和纸企业第三代传人,随他一直从事这一行。不觉得辛苦。和纸很有趣,做出好纸会十分开心,和纸成了我生活的意义。”

在生意最盛期,年轻的友草每天抄纸三百多帘,1985年博物馆开业后入馆工作,如今每天抄纸五六十帘。虽然数量不比当年,她却每年能为3000多人次前来参观的学生展示“土佐和纸”的制作方法,用另一种方式发扬和传承着土佐地区优秀的传统工艺。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高知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