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佐和紙」古老工藝 耄耋老嫗傾注一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4日訊】日本三大和紙之一的「土佐和紙」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在當地的博物館裡,一位耄耋老嫗每天都堅持手工抄紙,向人們展示土佐和紙工藝,一起去了解。

在專門展示「土佐和紙」歷史以及製作工序的博物館(「Ino町紙博物館」)裡,86歲的友草喜美枝正在演示抄紙技術,她從事和紙製作已有68年。

「土佐和紙」泛指高知縣所產和紙,以楮樹等樹皮為原料,經過蒸、剝皮、洗、粉碎、調漿、抄紙、脫水等工序製作而成,並因300種豐富種類以及優秀的品質為人熟知。

有日本最薄之稱的「土佐典具帖紙」可達到0.03毫米的厚度,被用於修復古文獻,獲得海內外高度認可。友草製作的是最具代表性的「雲龍紙」,紙張上呈現雲龍似的纖維圖案而得名。

貫穿著清澈仁淀川的土佐地區是楮樹主要產地,也是千年以來和紙主要製造地。輕薄強韌不易破是土佐和紙的最大優點,古時不僅作為書寫工具使用,也用於土佐下等武士衣服的製作。

在這裡土生土長的友草,受母親影響18歲入行,之後與從事和紙製造的丈夫結婚,與「土佐和紙」結下不解之緣。

抄紙匠人友草喜美枝:「我的先生是土佐和紙企業第三代傳人,隨他一直從事這一行。不覺得辛苦。和紙很有趣,做出好紙會十分開心,和紙成了我生活的意義。」

在生意最盛期,年輕的友草每天抄紙三百多簾,1985年博物館開業後入館工作,如今每天抄紙五六十簾。雖然數量不比當年,她卻每年能為3000多人次前來參觀的學生展示「土佐和紙」的製作方法,用另一種方式發揚和傳承著土佐地區優秀的傳統工藝。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高知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