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年终总决赛:男子网坛8位顶尖高手对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3日讯】2022年男子网坛ATP年终总决赛将于11月13日至20日在意大利的都灵举行。本赛季表现最好的8位顶尖高手,分成2个小组,角逐今年最后一项个人赛事冠军。西班牙球王纳达尔(Rafael Nadal)和塞尔维亚球王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被分在不同小组,2人只可能在半决赛相遇。

由于现世界第一、西班牙新之星阿尔卡拉斯(Carlos Alcaraz)因伤退赛,美国“奶爸”弗里茨(Taylor Harry Fritz)得以最后顶替入围。小组赛采用单循环赛,小组前2名晋级4强,进行淘汰赛,最后决出冠军。若能以五连胜封王的话,冠军将独享474万美元——网坛史上单一赛事最高奖金纪录。

2022年男子网坛ATP年终总决赛于11月13日至20日在意大利都灵举行。八位顶尖高手将角逐今年最后一项大赛冠军。八位好手左起:美国人弗里茨(Taylor Fritz)、加拿大新星阿利亚西姆(Felix Auger Aliassime)、挪威好手鲁德(Casper Ruud)、西班牙球王纳达尔(Rafael Nadal)、希腊名将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俄罗斯好手梅德韦杰夫(Daniil Medvedev)、俄罗斯名将卢布列夫(Andrey Rublev)和塞尔维亚球王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Arturo Holmes/Getty Images for ATP Tour)

经过抽签,纳达尔成为头号种子,坐镇绿组,同组的还有挪威好手鲁德(Casper Ruud)、加拿大新星阿利亚西姆(Felix Auger Aliassime)以及弗里茨。红组的四位好手分别为:希腊名将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俄罗斯名将梅德韦杰夫(Daniil Medvedev)、俄罗斯人卢布列夫(Andrey Rublev)和球王德约科维奇。

2022年男子网坛ATP年终总决赛于11月13日至20日在意大利的都灵举行。八位顶尖高手将角逐今年最后一项大赛冠军。图为八位好手同ATP主席Andrea Gaudenzi(左五)和当地市长Stefano Lo Russo(左六)合影。(Giorgio Perottino/Getty Images for Torino Turismo)

绿组:纳达尔出线难乐观

这是纳达尔生涯第5次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总决赛,如果夺冠的话,他将从阿尔卡拉斯手里,夺走2022年终世界第一的桂冠。本赛季,36岁的纳达尔勇夺澳网和法网两项大满贯冠军。但自法网后,他不断遭受伤病困扰,未能再赢得任何冠军。

纳达尔职业生涯从未赢过ATP年终总决赛冠军。此前每到赛季末,他不是伤病缠身,就是身心俱疲,竞技状态出现下滑,所以西班牙人一直在总决赛舞台上难有作为,今年可能也不会例外。上周巴黎大师赛,已休养生息近2个月、又喜为人父的纳达尔,首战告负,竞技状态明显不佳。这不禁让球迷为他捏一把汗。

西班牙球王纳达尔职业生涯从未赢过ATP年终总决赛冠军,这是他第5次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总决赛。(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与纳达尔同组的另外3位好手,同样也都从未斩获过年终总决赛冠军,阿利亚西姆和弗里茨还是第一次出现在总决赛的舞台。“挪威之光”鲁德是第二次入围,本赛季他大放异彩,斩获法网、美网亚军,世界排名曾高居第三;但美网之后,他的状态出现下滑,在室内硬地赛季一胜难求。

搭上末班车的美国人弗里茨,今年取得的最好战绩是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上,直落两盘战胜纳达尔,夺取生涯第一个大师赛冠军。进入赛季末的室内硬地赛季,弗里茨状态同样不佳,巴黎大师赛一胜一负,止步第二轮。

在绿组目前状态比较好的当属加拿大人阿利亚西姆。进入赛季末,阿利亚西姆一发不可收,以一波13连胜的佳绩,连夺ATP250佛罗伦萨和安特卫普两站冠军,以及ATP500巴塞尔站冠军。在巴黎大师赛,他再胜三场,可惜半决赛负于最终夺冠的丹麦新星鲁内。由于鲁内无缘总决赛,阿利亚西姆有可能成为本届比赛的最大“黑马”。

2022年男子网坛ATP年终总决赛,被分在绿组的加拿大人阿利亚西姆目前状态正佳,有可能成为本届比赛的最大“黑马”。(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红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球王德约科维奇已夺得过五次总决赛冠军,但由于温网积分归零,他的世界排名降到了第八位,本届比赛仅被列为7号种子。红组的西西帕斯被列为2号种子,如果希腊人夺得总冠军的话,也将登顶年终世界第一。红组还有两位俄罗斯好手梅德韦杰夫和卢布列夫。

塞尔维亚球王德约科维奇曾夺得过五次总决赛冠军,但由于温网积分归零,他的世界排名降到了第八位,本届比赛仅被列为7号种子。(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德约科维奇由于未接种疫苗,今年参赛数量大减,只获得了四个冠军,分别是温网、罗马大师赛、阿斯塔纳500赛和特拉维夫250赛,还有两个亚军进账,整体表现不错。尽管自温网后,德约只输了两场比赛,但从最近两场比赛来看,塞尔维亚人似乎也出现了疲态。

西西帕斯和梅德韦杰夫先后于2019年和2020年赢得过总冠军,面对两人挑战,对德约科维奇来讲,难度并不小。每次德约与梅德韦杰夫交手,总是火花四溅,两人曾交手过11次,德约7胜4负,占据优势,但到了赛季末,主要还是看当前的竞技状态。

德约与西西帕斯也曾交手过11次,9胜2负,并保持着最近八连胜,看上去获胜希望很大;但在最近的巴黎大师赛半决赛,希腊人险些实现翻盘。这场失利想必会给他带来更多的信心和经验。德约轻松取胜并不容易。

希腊名将西西帕斯如果夺得总冠军的话,将登顶年终世界第一。(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相比之下,鲁布列夫是德约科维奇最喜欢面对的选手。俄罗斯人的反手比较弱,而他的快速平击也更适合德约科维奇发力。小组赛是单循环赛,晋级并不需要场场皆胜。所以对德约来讲,出线应该问题不大。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