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年終總決賽:男子網壇8位頂尖高手對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3日訊】2022年男子網壇ATP年終總決賽將於11月13日至20日在意大利的都靈舉行。本賽季表現最好的8位頂尖高手,分成2個小組,角逐今年最後一項個人賽事冠軍。西班牙球王納達爾(Rafael Nadal)和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被分在不同小組,2人只可能在半決賽相遇。

由於現世界第一、西班牙新之星阿爾卡拉斯(Carlos Alcaraz)因傷退賽,美國「奶爸」弗里茨(Taylor Harry Fritz)得以最後頂替入圍。小組賽採用單循環賽,小組前2名晉級4強,進行淘汰賽,最後決出冠軍。若能以五連勝封王的話,冠軍將獨享474萬美元——網壇史上單一賽事最高獎金紀錄。

2022年男子網壇ATP年終總決賽於11月13日至20日在意大利都靈舉行。八位頂尖高手將角逐今年最後一項大賽冠軍。八位好手左起:美國人弗里茨(Taylor Fritz)、加拿大新星阿利亞西姆(Felix Auger Aliassime)、挪威好手魯德(Casper Ruud)、西班牙球王納達爾(Rafael Nadal)、希臘名將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俄羅斯好手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俄羅斯名將盧布列夫(Andrey Rublev)和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Arturo Holmes/Getty Images for ATP Tour)

經過抽籤,納達爾成為頭號種子,坐鎮綠組,同組的還有挪威好手魯德(Casper Ruud)、加拿大新星阿利亞西姆(Felix Auger Aliassime)以及弗里茨。紅組的四位好手分別為:希臘名將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俄羅斯名將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俄羅斯人盧布列夫(Andrey Rublev)和球王德約科維奇。

2022年男子網壇ATP年終總決賽於11月13日至20日在意大利的都靈舉行。八位頂尖高手將角逐今年最後一項大賽冠軍。圖為八位好手同ATP主席Andrea Gaudenzi(左五)和當地市長Stefano Lo Russo(左六)合影。(Giorgio Perottino/Getty Images for Torino Turismo)

綠組:納達爾出線難樂觀

這是納達爾生涯第5次以頭號種子身分出戰總決賽,如果奪冠的話,他將從阿爾卡拉斯手裡,奪走2022年終世界第一的桂冠。本賽季,36歲的納達爾勇奪澳網和法網兩項大滿貫冠軍。但自法網後,他不斷遭受傷病困擾,未能再贏得任何冠軍。

納達爾職業生涯從未贏過ATP年終總決賽冠軍。此前每到賽季末,他不是傷病纏身,就是身心俱疲,競技狀態出現下滑,所以西班牙人一直在總決賽舞台上難有作為,今年可能也不會例外。上週巴黎大師賽,已休養生息近2個月、又喜為人父的納達爾,首戰告負,競技狀態明顯不佳。這不禁讓球迷為他捏一把汗。

西班牙球王納達爾職業生涯從未贏過ATP年終總決賽冠軍,這是他第5次以頭號種子身分出戰總決賽。(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與納達爾同組的另外3位好手,同樣也都從未斬獲過年終總決賽冠軍,阿利亞西姆和弗里茨還是第一次出現在總決賽的舞台。「挪威之光」魯德是第二次入圍,本賽季他大放異彩,斬獲法網、美網亞軍,世界排名曾高居第三;但美網之後,他的狀態出現下滑,在室內硬地賽季一勝難求。

搭上末班車的美國人弗里茨,今年取得的最好戰績是在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上,直落兩盤戰勝納達爾,奪取生涯第一個大師賽冠軍。進入賽季末的室內硬地賽季,弗里茨狀態同樣不佳,巴黎大師賽一勝一負,止步第二輪。

在綠組目前狀態比較好的當屬加拿大人阿利亞西姆。進入賽季末,阿利亞西姆一發不可收,以一波13連勝的佳績,連奪ATP250佛羅倫薩和安特衛普兩站冠軍,以及ATP500巴塞爾站冠軍。在巴黎大師賽,他再勝三場,可惜半決賽負於最終奪冠的丹麥新星魯內。由於魯內無緣總決賽,阿利亞西姆有可能成為本屆比賽的最大「黑馬」。

2022年男子網壇ATP年終總決賽,被分在綠組的加拿大人阿利亞西姆目前狀態正佳,有可能成為本屆比賽的最大「黑馬」。(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紅組:競爭將會非常激烈

球王德約科維奇已奪得過五次總決賽冠軍,但由於溫網積分歸零,他的世界排名降到了第八位,本屆比賽僅被列為7號種子。紅組的西西帕斯被列為2號種子,如果希臘人奪得總冠軍的話,也將登頂年終世界第一。紅組還有兩位俄羅斯好手梅德韋傑夫和盧布列夫。

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曾奪得過五次總決賽冠軍,但由於溫網積分歸零,他的世界排名降到了第八位,本屆比賽僅被列為7號種子。(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德約科維奇由於未接種疫苗,今年參賽數量大減,只獲得了四個冠軍,分別是溫網、羅馬大師賽、阿斯塔納500賽和特拉維夫250賽,還有兩個亞軍進帳,整體表現不錯。儘管自溫網後,德約只輸了兩場比賽,但從最近兩場比賽來看,塞爾維亞人似乎也出現了疲態。

西西帕斯和梅德韋傑夫先後於2019年和2020年贏得過總冠軍,面對兩人挑戰,對德約科維奇來講,難度並不小。每次德約與梅德韋傑夫交手,總是火花四濺,兩人曾交手過11次,德約7勝4負,占據優勢,但到了賽季末,主要還是看當前的競技狀態。

德約與西西帕斯也曾交手過11次,9勝2負,並保持著最近八連勝,看上去獲勝希望很大;但在最近的巴黎大師賽半決賽,希臘人險些實現翻盤。這場失利想必會給他帶來更多的信心和經驗。德約輕鬆取勝並不容易。

希臘名將西西帕斯如果奪得總冠軍的話,將登頂年終世界第一。(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相比之下,魯布列夫是德約科維奇最喜歡面對的選手。俄羅斯人的反手比較弱,而他的快速平擊也更適合德約科維奇發力。小組賽是單循環賽,晉級並不需要場場皆勝。所以對德約來講,出線應該問題不大。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