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入中共借贷陷阱 肯尼亚总统公开肯中合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3日讯】东非国家肯尼亚总统最近公开了数份该国前政府与中共政府签署的铁路建设项目合约中的部分文件。其中规定多数铁路建材必须从中国进口等内容令外界哗然。有金融专家直言,这完全是一份“附庸条约”,参与国得不到任何好处,迟早必然与中反目。

近年来,越来越多加入中共当局推行的“一带一路”基础建设倡议的新兴国家,为偿还中方的债务而失去了诸多国家利益后,才惊觉落入了中共的债务陷阱

新当选肯尼亚总统的鲁托(William Ruto),最近兑现其竞选时对国民的承诺,公布了该国前政府在2014年与中共政府签订的铁路建设项目合同中的三份文件。

这份名称为“标准轨距铁路”(SGR)的合约显示,在相关项目的谈判中,铁路融资方中国进出口银行掌握了绝对主导权。该项目的建设资金都来自中国,并由中国厂商设计与建造,整条铁路东起肯尼亚沿海,终点却通往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而且合约中还有一系列的条款被认为明显存在不公正不合理的问题。

例如:合约中明文规定,在相关项目中使用的多数铁路建材都必须从中国进口;用铁路运营收入购买的任何商品也最好从中国进口,而且肯尼亚政府必须给予这些商品免关税优惠。一旦在执行协议时出现的任何争议,由中国具有约束力的机构仲裁解决。肯尼亚也不能在没有得到融资方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将合同内容透露给任何第三方。

肯尼亚交通部长Kipchumba Murkomen对外披露的贷款文件则显示:第一笔是中国提供肯尼亚16亿美元贷款,年利率为2%,宽限期为7年,必须在 156个月内偿还;另一笔 20 亿美元的商业贷款,具有不同的利率和5年的宽限期,分20期等额支付;第三笔是铁路二期工程,从首都奈罗比延伸至小镇奈瓦沙,贷款金额14.8亿美元。这表明,中国进出口银行为该铁路项目提供的贷款总金额达到50.8亿美元。

肯尼亚交通部长Kipchumba Murkomen表示,这个还款计划扼杀了肯尼亚的收入,因此他呼吁北京当局,将此笔贷款还款期限从原先的20年延长至50年。

针对上述情况,高雄科大金融系教授杨德源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评论说:“这根本不是‘不平等条约’,而是‘附庸条约’。”

杨德源长期研究公共财政、国际债务问题。他分析指出,中共当局的做法,其实就是找到肯尼亚、斯里兰卡这样的“有资源但政治腐败”的国家,收买其政府官员,然后就借机开采其矿产、掌握其运输,配合中共当局对外进行的势力扩张。但从已曝光的合约看来,这些国家在与中共的合作中得不到什么好处。

他说:“中国(中共政府)很明显剥削这些国家,(把这些国家)当成附庸。现在他们钱付不出来,也不想付钱,因为他从来没有得到任何好处,跟中国(中共政府)直接杠上只是迟早问题。”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安所副研究员侍建宇则分析说,非洲这些国家可能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庞大的外资进入非洲,而这些国家不像西方看重契约的法治精神,他们借钱并未多加考虑自身是否具有还款能力。

“借钱当然就是要还,最后还不出来就是很大的债务”,侍建宇说,“‘一带一路’实施十年后,这些国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债务占GDP 的10%以上甚至更多,很多国家都已经占到1/4到1/3,等于中国(中共)对这个国家已经有完全控制权。”

侍建宇表示,中共当局这么做,除了需要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和国际组织配合中共的政治需要发声外,中国在过去十年与非洲的进出口贸易,每年都以两位数成长。还不出钱就以资源抵债,中共把非洲当成了新的殖民地。此外,中共也要利用这个机会在这些国家设立军事基地。然而,大撒币浪费掉很多资金之后,“中国还能撑多久,是个很大的问号” 。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