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21天移民船终靠岸 安置问题酿意法外交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讯】地中海救援组织(SOS Mediterranee)救援船“海洋维京号”搭载的234名移民,因意大利拒绝而在地中海漂流21天,11月11日终于在法国地中海港口土伦(Toulon)港靠岸。但事件引发意法外交危机,双方政府互相指责“不负责”与“不合理”,再次将难民管理议题浮出台面。

中央社报导,意大利过去3周无视法国、欧盟的呼吁与谴责,一再拒绝这艘船的停靠请求,迫使船只在地中海漂流。欧盟执委会期间要求意大利依据“法律与道德义务”,允许船只靠岸。

法国政府昨天(10日)宣布,将依人道考量让难民船靠岸,结束“海洋维京号”(Ocean Viking)21天漂流记。难民随后搭乘巴士抵达邻近潟湖岛作为“国际等待区”的渡假营地。等待的20多天中,将有医疗团队与国安团队进行检查,再分配到其它国家安置。

2022年11月10日,在国际水域的第勒尼安海,移民们坐在海洋维京号救援船上。(VINCENZO CIRCOSTA/AFP via Getty Images)
“海洋维京号”(Ocean Viking)搭载的234名移民随后搭乘巴士抵达邻近潟湖岛作为“国际等待区”的渡假营地。(CHRISTOPHE SIMON/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国内政部长达马南(Gerald Darmanin)批评意大利拒绝让人道船只停靠,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决定”。他认为“这不是一个有责任欧洲国家的行为”,并扬言,意大利的态度将会对双边与意欧关系带来“极严重后果”,包括法国立即喊停从意大利接受3500位难民的计划,法国警队也将加强巡查意法边境的公路、管哨站与车站。

意大利新任总理、极右派领袖梅洛尼(Giorgia Meloni)承受法国炮火。她今天也谴责法国对此事的反应“具攻击性、无法理解且不合理”。

以“反移民”为竞选主要口号的梅洛尼表明,希望能为移民问题找到“欧洲解决方案”。她说:“和法国、西班牙、希腊、马尔他或其它国家吵架是不明智的,我想找到共同解方”。

2022年11月11日,地中海救援组织救援船“海洋维京号”搭载的234名移民被救起后,部分人员坐在法国南部潟湖岛作为“国际等待区”的渡假营地。(CHRISTOPHE SIMON/AFP via Getty Images)

难民接收与安置问题再度浮出台面

事件引发法、意外交危机,也让欧洲难民接收与安置问题再度浮出台面。许多分析师表示,问题点为欧洲2019年修正的移民安置系统。这份文件规划欧盟成员国与申根区国家,每年自愿接收逃至意大利等国的8000位难民。

若有国家不愿接收难民,则应该金援参与安置的国家。然而这份文件并没有司法强制性,盼欧盟在“团结”与“自愿”的前提下进行协调,且目前只有13国签署。

巴黎表示,若意大利开放港口,“海洋维京号”一部分的难民还是会由法、德等签约国安置。

然而意国内政部长皮耶多西(Matteo Piantedosi)昨天(10日)提出反驳数字,指出意大利今年已接纳近9万位移民,然而承诺要协助安置其中8000人的其它欧洲国家至今也只接收了117人。

皮耶多西认为安置系统完全不够,意大利无法单打独斗,且法国的反应过大,“我们只是说,意大利无法接收所有选择来欧洲的非洲移民”。

梅洛尼今天重申,欧洲移民管理系统中“有些事情无法运作”,而且没有任何一份协议规定,“意大利应是地中海唯一能登陆的港口”。

4日,意大利表示西西里港将接收一艘德国非政府组织人道救援组织(SOS Humanity)船只停靠,这艘船载有179名在地中海获救的移民,让医务人员进行健康检查。

对于欧洲移民安置与分配措施,地中海救援组织(SOS Mediterranee)盼欧盟能找到更长期的机制,“海洋维京号令人无法接受的情况,凸显欧洲国家为受困地中海移民制定停靠与长期安置机制的迫切性”。

法国政府宣布,将接收船上1/3的难民,其余难民将由德国、克罗埃西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立陶宛、马尔他、葡萄牙、卢森堡、爱尔兰、芬兰与挪威11国共同协助安置。达马南强调,被安置的对象必须符合“庇护资格”,不符合者将直接被遣返回国。

然而法国国内对此态度也极度分歧。法国极右派政治人物皆极力反对政府接收,认为这是人蛇集团的胜利,接下来将有更多移民以此方法入境。尤其日前巴黎才刚发生12岁少女惨遭性侵虐待后藏尸柜中,凶手便是已收到驱逐出境通知的阿尔及利亚籍移民,预计移民接收与安置的辩论将会于法国持续延烧。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