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扩大“共同富裕”中共将对高收入人群查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讯】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百富榜显示,中国上榜富豪的财富集体大缩水。与此同时,中共深圳税务局的最新消息称,将以“高收入、高净值”人群为重点进行税务稽查。

11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胡润百富榜”显示,今年共有1,305名个人财富在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减少11%。

前100位上榜者中,79人的财富均下跌,财富缩水近40%,创下福布斯中国大陆榜区近20年最大跌幅。

在前十名富豪中,多名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财富明显缩水。其中,腾讯公司总裁马化腾的财富比去年下降1,020亿元;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的财富下降了750亿元;中国电商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财富也下降了590亿元。

调研发现,中国企业家的财富增长速度正在减缓。从财富下降的数额来看,今年下降最多的企业家主要来自房地产和互联网平台。

中国富豪总资产大幅缩水的同时,中共党政部门的财政收入,也在大幅度减少。

根据中共财政部10月发布的数据,今年1到9月的财政收入按自然口径下降6.6%;税收收入下滑11.6%。中共各级政府的财政赤字则达到了7.16万亿元人民币。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但是有一个税种它是上升的,就是个人收入所得税,9月份它小幅上升2.4%。你不觉得奇怪吗?在一片总体税收下降的情况下,为什么个人所得税能够上升来了?难道个人收入多了吗?经济形势不好,这是不可能的,这只是说中共的税收手段加强了。”

为了寻找更多的“生财之道”,中共似乎打算要“另谋出路”。

11月7日,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网站发布的一条招标公告称,建立自然人税收应用平台四期建设项目,健全以高收入、高净值为重点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招标金额近20亿元人民币。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Davy Jun Huang):“基本上一个人在中国,他所有的财产事无钜细都非常清晰,无论他公司或什么东西,它都清清楚楚,这是有利于进行查税跟社会财富的管理。当然了,这个东西也有认为是针对未来增加税收,补充国家财政收入的一个方向。”

该项目又称为“金税四期”系统,这个系统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慧等新一代科技,全方位监控公司和个人的所有银行账户、支付宝等。

黄峻:“它相当于就是统筹了8个部委办局,全方位地把每个人他整个在中国所有财产,所有的商业活动进行一个归类,也就是叫一人一税号,它独立建档,主要是方便整个税收的征收管理问题。”

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9月份已经公开表示,“金税四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黄峻:“就是对于一些高收入高增值的人群进行一个监控管理,一方面增加税收,第二方面也是调节税收分配,也是共同富裕的一个方针,其实‘共同富裕’说白了就是把这个社会财产重新再分配。”

另外,网易新闻公众号“爆角资讯”9日发文称,中共针对高净值人群,也就是银行存款在1000万元以上的人群,要展开专项稽查行动。

王赫:“它有2个原因,第一个是政治上的原因,它要搞共同富裕,第2个是经济上的原因,它现在政府没钱了,它要养队伍那么多人去镇压人民,养这么一个官僚阶层,这个钱怎么来?它只有找那个大富豪。”

陆媒称,未来“金税四期”还会针对移民人员出台注销户籍税,每个想离开中国的人,都必须要到税务机关出具清税证明。

王赫:“现在是整个经济,国内政治形势不好,很多人都要润、要逃嘛,要把资金带出去。那么它在制度上再设一个门槛,从这角度上讲,中共搞个户籍税这是完全可能的。”

专家认为,中国富人以后想‘润’出国门恐怕会越来越难。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