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擴大「共同富裕」中共將對高收入人群查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訊】胡潤研究院最新發布的中國百富榜顯示,中國上榜富豪的財富集體大縮水。與此同時,中共深圳稅務局的最新消息稱,將以「高收入、高淨值」人群為重點進行稅務稽查。

11月8日,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22胡潤百富榜」顯示,今年共有1,305名個人財富在50億元人民幣以上的中國企業家上榜,比去年減少11%。

前100位上榜者中,79人的財富均下跌,財富縮水近40%,創下福布斯中國大陸榜區近20年最大跌幅。

在前十名富豪中,多名中國互聯網巨頭的財富明顯縮水。其中,騰訊公司總裁馬化騰的財富比去年下降1,020億元;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的財富下降了750億元;中國電商拼多多創始人黃崢的財富也下降了590億元。

調研發現,中國企業家的財富增長速度正在減緩。從財富下降的數額來看,今年下降最多的企業家主要來自房地產和互聯網平台。

中國富豪總資產大幅縮水的同時,中共黨政部門的財政收入,也在大幅度減少。

根據中共財政部10月發布的數據,今年1到9月的財政收入按自然口徑下降6.6%;稅收收入下滑11.6%。中共各級政府的財政赤字則達到了7.16萬億元人民幣。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但是有一個稅種它是上升的,就是個人收入所得稅,9月份它小幅上升2.4%。你不覺得奇怪嗎?在一片總體稅收下降的情況下,為什麼個人所得稅能夠上升來了?難道個人收入多了嗎?經濟形勢不好,這是不可能的,這只是說中共的稅收手段加強了。」

為了尋找更多的「生財之道」,中共似乎打算要「另謀出路」。

11月7日,中共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網站發布的一條招標公告稱,建立自然人稅收應用平台四期建設項目,健全以高收入、高淨值為重點的自然人稅收管理體系。招標金額近20億元人民幣。

旅美經濟學家黃峻(Davy Jun Huang):「基本上一個人在中國,他所有的財產事無鉅細都非常清晰,無論他公司或什麼東西,它都清清楚楚,這是有利於進行查稅跟社會財富的管理。當然了,這個東西也有認為是針對未來增加稅收,補充國家財政收入的一個方向。」

該項目又稱為「金稅四期」系統,這個系統將充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科技,全方位監控公司和個人的所有銀行賬戶、支付寶等。

黃峻:「它相當於就是統籌了8個部委辦局,全方位地把每個人他整個在中國所有財產,所有的商業活動進行一個歸類,也就是叫一人一稅號,它獨立建檔,主要是方便整個稅收的徵收管理問題。」

中共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9月份已經公開表示,「金稅四期」將於今年年底完成。

黃峻:「就是對於一些高收入高增值的人群進行一個監控管理,一方面增加稅收,第二方面也是調節稅收分配,也是共同富裕的一個方針,其實『共同富裕』說白了就是把這個社會財產重新再分配。」

另外,網易新聞公眾號「爆角資訊」9日發文稱,中共針對高淨值人群,也就是銀行存款在1000萬元以上的人群,要展開專項稽查行動。

王赫:「它有2個原因,第一個是政治上的原因,它要搞共同富裕,第2個是經濟上的原因,它現在政府沒錢了,它要養隊伍那麼多人去鎮壓人民,養這麼一個官僚階層,這個錢怎麼來?它只有找那個大富豪。」

陸媒稱,未來「金稅四期」還會針對移民人員出台註銷戶籍稅,每個想離開中國的人,都必須要到稅務機關出具清稅證明。

王赫:「現在是整個經濟,國內政治形勢不好,很多人都要潤、要逃嘛,要把資金帶出去。那麼它在制度上再設一個門檻,從這角度上講,中共搞個戶籍稅這是完全可能的。」

專家認為,中國富人以後想『潤』出國門恐怕會越來越難。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