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桥事件后 iPhone在华限制隔空投送功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1日讯】苹果公司突然对在中国销售的iPhone手机的共享文件功能AirDrop进行了限制,引来网民批评。这一功能原本可能被用来规避中共当局审查制度,或用于传播中共当局禁止的信息。

11月10日,苹果公司向中国的iPhone用户推送了iOS和iPadOS 16.1.1更新(内部版本号:20B101)。

用户发现,苹果公司通过这次更新,已将AirDrop隔空投送功能设置为默认关闭。即使是机主主动开启该功能,开启一次最多也只能维持10分钟,随后便会自动关闭。这意味着中国的iPhone手机用户,将无法再对所有人长时间开启AirDrop隔空投送功能。据说,这是专门针对中国国内情况设置的。

过去,iPhone上的AirDrop功能允许与附近的苹果设备无限制地分享所有类型的内容,包括照片和视频。

法新社10日报导说,苹果公司对AirDrop功能的限制,大大降低了机主意外收到来自陌生人传送的文件的可能性。而此前,AirDrop功能可用于传输被中共认为敏感的信息而不受审查。

报导特别提到,上个月,戒备森严的北京发生有抗议者在四通桥悬挂横幅示威事件后,苹果手机的这一共享软件被指控用于在公共场所传播批评执政的共产党的口号。

法新社称曾就AirDrop功能被限制的事件要求苹果公司作出解释,但没有得到回应。

在监控严密的中国大陆互联网上,有网民针对苹果公司限制AirDrop传送功能的举措含蓄地表达了不满。例如,一位用户诙谐地留言问道,“蒂姆-库克是共产党员吗?”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苹果公司曾应北京当局的要求,将VPN类软件从该公司在中国的应用商店中删除,而这类软件可以帮助中国网民避开中共的防火墙,浏览外国媒体的网站。苹果公司因此在西方受到了强烈批评。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