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橋事件後 iPhone在華限制隔空投送功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蘋果公司突然對在中國銷售的iPhone手機的共享文件功能AirDrop進行了限制,引來網民批評。這一功能原本可能被用來規避中共當局審查制度,或用於傳播中共當局禁止的信息。

11月10日,蘋果公司向中國的iPhone用戶推送了iOS和iPadOS 16.1.1更新(內部版本號:20B101)。

用戶發現,蘋果公司通過這次更新,已將AirDrop隔空投送功能設置為默認關閉。即使是機主主動開啟該功能,開啟一次最多也只能維持10分鐘,隨後便會自動關閉。這意味著中國的iPhone手機用戶,將無法再對所有人長時間開啟AirDrop隔空投送功能。據說,這是專門針對中國國內情況設置的。

過去,iPhone上的AirDrop功能允許與附近的蘋果設備無限制地分享所有類型的內容,包括照片和視頻。

法新社10日報導說,蘋果公司對AirDrop功能的限制,大大降低了機主意外收到來自陌生人傳送的文件的可能性。而此前,AirDrop功能可用於傳輸被中共認為敏感的信息而不受審查。

報導特別提到,上個月,戒備森嚴的北京發生有抗議者在四通橋懸掛橫幅示威事件後,蘋果手機的這一共享軟件被指控用於在公共場所傳播批評執政的共產黨的口號。

法新社稱曾就AirDrop功能被限制的事件要求蘋果公司作出解釋,但沒有得到回應。

在監控嚴密的中國大陸互聯網上,有網民針對蘋果公司限制AirDrop傳送功能的舉措含蓄地表達了不滿。例如,一位用戶詼諧地留言問道,「蒂姆-庫克是共產黨員嗎?」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蘋果公司曾應北京當局的要求,將VPN類軟件從該公司在中國的應用商店中刪除,而這類軟件可以幫助中國網民避開中共的防火牆,瀏覽外國媒體的網站。蘋果公司因此在西方受到了強烈批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