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大面积取消航班 各界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1日讯】尽管中国最近出现一些清零松动的迹象,但是11月9日广州、北京等地又大量取消航班,再度引发民众和企业不安。

中国“界面新闻”11月9日报导,根据航班管家APP,截止到9日早晨10:00广州白云机场当日取消航班1163架次,取消89%;郑州新郑机场当日取消航班649架次,取消98%。

此外,北京首都机场当日取消75%的航班;北京大兴机场当日取消86%的航班;重庆江北机场当日也取消了72%的航班;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当日取消了95%的航班。

为什么取消航班?中国媒体的报导都在开头引用中共卫健委的通报说,前一天新增本土疫情比较多。

武汉疫情受害者家属张海:“目前在中国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动态清零,随着疫情各地的爆发,他肯定要各个地方要取消航班。同时,在很多地方突然性的一下子病毒爆发了,我总在怀疑这个病毒是怎么来的?”

最近中国出现一些清零松动的迹象,包括对航班的限制。11月4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国务院已经要求民航局牵头筹划,取消两年多来因疫情而设置的国际客运航班熔断机制。但9日多地又大面积取消航班。

尤其是取消了95%的航班的郑州,刚在5日被国家疾控局点名批评防疫“一刀切”。郑州市当局还为此首度公开道歉。

台湾中研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兼任研究何美乡博士指出,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毒性大大降低,按照台湾的经验,接种过三剂疫苗的人,重症率只有0.4%。

台湾中研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兼任研究员何美乡:“意思是说每1000个人里面才有4个人需要住院。 但住院也很多不是因为新冠病毒,只是因为他本身有病需要住院,然后同时也有确诊。 所以中国这种处理方式我们都觉得他只是要控制人民,没有别的。”

另一方面,由于财政压力和民间反抗,地方政府低调的尝试呼吁松绑。例如内蒙古、河南、甘肃相继强调要“精准防疫”。郑州卫健委在10月底率先发文,强调“中共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大家不用过于惊慌”。随后湖南省卫健委也推出专家解读说,自限性疾病“不需要什么特殊治疗。”

郑州某社区书记刘红英最近由于防疫言论登上热搜,她也坦言:“其实我那天说的很清楚,我周边太多人感染了,它其实就是一个轻微的感冒。”

张海:“很多体制内的人,有一点小权力的也说过了,这个病毒目前就是一个轻微的感冒。 其实他们心里很清楚,但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官帽子,为了和上面保持一致,他们只能执行这种层层加码的所谓的清零,导致民怨很大,导致到处都是人祸。”

中共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已经严重冲击经济。中共海关总署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10月份出口同比意外转为下降0.3%,进口也下降0.7%。中共统计局也公布,10月中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两年来首次同比下跌1.3%,显示制造业疲态持续。

此外,二十大后中共修改党章,加入“以公有制为主体”等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外资加紧撤离,例如苹果日前正式启动在印度的iPhone 14组装厂,降低对中国制造的依赖度。中国美国商会日前也警告,中国境内的外国人正在搬离,58%的商会成员调降了年度营收预测,51%的美企将减少或延后在华投资。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