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大面積取消航班 各界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儘管中國最近出現一些清零鬆動的跡象,但是11月9日廣州、北京等地又大量取消航班,再度引發民眾和企業不安。

中國「界面新聞」11月9日報導,根據航班管家APP,截止到9日早晨10:00廣州白雲機場當日取消航班1163架次,取消89%;鄭州新鄭機場當日取消航班649架次,取消98%。

此外,北京首都機場當日取消75%的航班;北京大興機場當日取消86%的航班;重慶江北機場當日也取消了72%的航班;呼和浩特白塔機場當日取消了95%的航班。

為什麼取消航班?中國媒體的報導都在開頭引用中共衛健委的通報說,前一天新增本土疫情比較多。

武漢疫情受害者家屬張海:「目前在中國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動態清零,隨著疫情各地的爆發,他肯定要各個地方要取消航班。同時,在很多地方突然性的一下子病毒爆發了,我總在懷疑這個病毒是怎麼來的?」

最近中國出現一些清零鬆動的跡象,包括對航班的限制。11月4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國務院已經要求民航局牽頭籌劃,取消兩年多來因疫情而設置的國際客運航班熔斷機制。但9日多地又大面積取消航班。

尤其是取消了95%的航班的鄭州,剛在5日被國家疾控局點名批評防疫「一刀切」。鄭州市當局還為此首度公開道歉。

台灣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何美鄉博士指出,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株毒性大大降低,按照台灣的經驗,接種過三劑疫苗的人,重症率只有0.4%。

台灣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意思是說每1000個人裡面才有4個人需要住院。 但住院也很多不是因為新冠病毒,只是因為他本身有病需要住院,然後同時也有確診。 所以中國這種處理方式我們都覺得他只是要控制人民,沒有別的。」

另一方面,由於財政壓力和民間反抗,地方政府低調的嘗試呼籲鬆綁。例如內蒙古、河南、甘肅相繼強調要「精準防疫」。鄭州衛健委在10月底率先發文,強調「中共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大家不用過於驚慌」。隨後湖南省衛健委也推出專家解讀說,自限性疾病「不需要什麼特殊治療。」

鄭州某社區書記劉紅英最近由於防疫言論登上熱搜,她也坦言:「其實我那天說的很清楚,我周邊太多人感染了,它其實就是一個輕微的感冒。」

張海:「很多體制內的人,有一點小權力的也說過了,這個病毒目前就是一個輕微的感冒。 其實他們心裡很清楚,但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官帽子,為了和上面保持一致,他們只能執行這種層層加碼的所謂的清零,導致民怨很大,導致到處都是人禍。」

中共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已經嚴重衝擊經濟。中共海關總署週一公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10月份出口同比意外轉為下降0.3%,進口也下降0.7%。中共統計局也公布,10月中國的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兩年來首次同比下跌1.3%,顯示製造業疲態持續。

此外,二十大後中共修改黨章,加入「以公有制為主體」等內容。在這種情況下外資加緊撤離,例如蘋果日前正式啟動在印度的iPhone 14組裝廠,降低對中國製造的依賴度。中國美國商會日前也警告,中國境內的外國人正在搬離,58%的商會成員調降了年度營收預測,51%的美企將減少或延後在華投資。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