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要求加强练兵备战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0日讯】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中共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声称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等言论,引发外界再次关注台海议题。

中共官媒报导,11月8日,身兼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表明新一届军委要贯彻落实所谓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决心态度。

他声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中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任务艰钜繁重。全军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大概我们可以讲几个细部用意,第一个就是要解放军面对这个新的情势,作为一个宣传性的说,可能有外部的挑战;第二个很清楚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现在主任还是何卫东,他又身兼军委会的副主委,所以去给他加持;第三个对美国做表态,就是说他们也在准备打仗了,这是主要的一些关连。”

从央视的视频中可见,习近平当天身穿军装,带领一众官员进入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听取汇报并发表讲话。这也是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作战指挥的内景首次对外曝光。

苏紫云:“就跟他军委会的布局一样,以那个掌握枪杆子的诉求是最重要的,所以它的军委会的军职人员6个里面5个是陆军,这样一脉相承看下来就很清楚了,可以延伸推出就是用武力对付台湾,其实也不是习近平他现在的首要之务。他对内也要表现出他好像是有所作为的强硬,所以才会有现在这样的一个情况。”

在之前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宣称,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把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在台湾问题上,他强调“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他当然他现在主要是威胁的成分更大,真正要开战的这个,我觉得他现在并没有把这个事情提上日程。主要就是武统台湾嘛,那武统台湾,他们共产党当然可以有好几种计划。ABCDE都会有,他们的A计划,那就是所谓‘北平模式’,就是以武促统,以战迫和,就是兵临城下,或者是打你的外岛,这么逼迫对方就范,这是它的一个基本法。”

近期美国官员频繁示警,中共已经提前了攻台时间表,即使习近平明知没有胜算,仍有可能动武。

苏紫云:“从最大的范围来讲,美国的军事领袖跟政治领袖友都提出警告说,习近平可能会更于急迫去处理台湾问题。他其实讲的不是一个时间点的预言,他在表达是说,这种急迫性,所以美国海军要随时做好准备,就是不管解放军何时动手,美国随时有能力可以去应对。”

但专家研判,这可能是习近平对内展示军权在握的一个姿态,外界不用过度解读。

苏紫云:“第一个现在可以暂时先排除,短期内他不会动手,原因在于说,习近平刚登基,那在这种情况下,他没事来捅台湾这个马蜂窝风险太高了,因为失败的概率很大,第二个,如果会让他提早,或者是说决定军事冒险就只有一个事情,就是内部严重不稳,所以他要炒作台湾的这个议题来团结内部,这是我的观察。”

大纪元时报调查发现,早在2017年11月3日,习近平带领军委一班人视察研究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建设情况时,也讲过同样备战的话。

胡平:“我觉得更主要是说给国内人听的,这答案主要还是要强调,军权是在他的手里。他也表明另外一点,就是现在他在各方面采取的这些做法,当然也含有准备打仗这么一种考虑在里头。”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表示,中共现在主要是以内部维稳为主,对外部,它越是摆出这种强硬姿态,国际上对中共的围堵就会更大。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