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公私合营?党媒入股抖音 持股1%拥否决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9日讯】中共“公私合营”再添一桩,继多间科技网路龙头被国企注资后,中共官媒又入主抖音快手。两家中共官媒以特殊管理股入主,持股比率1%却拥有1票否决权。外界认为,中共所谓的“公私合营”其实就是意识形态和信息管控。

中共二十大过后,中国掀起一片国进民退浪潮。有国资背景的电信商中国联通与民间网路巨头腾讯合资设立新公司,中国移动牵手京东,中国电信也与阿里巴巴合作,这些似乎表明中共政府统治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

不仅如此,现在又传出快手抖音也被官中共官媒入股了。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某种程度来讲,就是它们(中共)觉得资本主义走过头了,它们想回到共产主义原来的那个理想,就是公有共有这个理想。事实上,公有共有背后就中共的控制。”

快手原本由北京华艺汇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独资,但据中国多个公司查册网显示,10月26日,中共官媒“北京广播电视台”入股快手1%,成为快手两大股东之一。而央视早在去年4月就通过子公司投资抖音,同样持股1%。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过去它们是监管,现在它们想主导,所以说我觉得就是意识形式上扬。问题就是在tiktok在国际上影响力很大的,这是连在一起的,所以说,以后就是都变成中共的官媒了。”

这两家中共官媒都以特殊管理股入主,持股比率低,中国网路盛传,官媒虽然持股1%但却都拥有“一票否决权”。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发表的《出版传媒企业特殊管理股实施的风险问题研究》一文中说,“特殊管理股”使政府在特定事项上具有“一票否决权”。“特殊管理股”适用于意识形态及政治导向性强的领域。

矢板明夫:“它政治体制已经回到毛泽东时代,所以经济体制也一定会回到毛泽东时代,只是它能不能回去的问题。”

评论认为,民间传媒业这几年获利不少,现在中共防疫压力非常大,经济前景又悲观,当局需要民间传媒机构输血,同时对传媒业的这一轮“公私合营”也可帮助当局在中共二十大后,进一步收紧舆论和加强意识形态控制,消除不同的声音。

李酉潭:“如果中共要再收紧的话,人民会受不了了,它会产生很大的矛盾。如果它经济没办法维持很好的发展,它内部动荡就会更加激烈了。所以我不看好中共用这样的强力维稳的手段,以中国人自己已经改革开放以后,知道外面的世界如何,人民迟早会起来反抗。”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则对大纪元分析,习近平是要国民经济完全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因为过去几十年,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马云敢直接批评中共银行监管体系不作为,让官方感到政治和经济的危机。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这些民营企业家他们不怕赔,他们现在是要保身家性命,正好现在中共政府准备这么做,那他借机会金蝉脱窍了。之所以能把企业做得这么好,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优秀的企业家在这经营,而这些企业家退出,实际上意味着什么?这些企业的半壁江山就没有了,所以中共这种合并的方式,习近平的这个中国梦,最后做的只能是黄粱美梦。”

中共官方入股抖音平台,也让外界担心海外版TikTok有可能受到中共政府影响。

11月1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五名委员之一的布伦丹·卡尔(Brendan Carr)向Axios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应采取行动禁止TikTok在美国运作。卡尔说,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对数据提供足够的保护,让你有足够的信心相信它不会重新落入中共手中。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