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私合營?黨媒入股抖音 持股1%擁否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9日訊】中共「公私合營」再添一樁,繼多間科技網路龍頭被國企注資後,中共官媒又入主抖音快手。兩家中共官媒以特殊管理股入主,持股比率1%卻擁有1票否決權。外界認為,中共所謂的「公私合營」其實就是意識形態和信息管控。

中共二十大過後,中國掀起一片國進民退浪潮。有國資背景的電信商中國聯通與民間網路巨頭騰訊合資設立新公司,中國移動牽手京東,中國電信也與阿里巴巴合作,這些似乎表明中共政府統治經濟的時代已經到來。

不僅如此,現在又傳出快手抖音也被官中共官媒入股了。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某種程度來講,就是它們(中共)覺得資本主義走過頭了,它們想回到共產主義原來的那個理想,就是公有共有這個理想。事實上,公有共有背後就中共的控制。」

快手原本由北京華藝匯龍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獨資,但據中國多個公司查冊網顯示,10月26日,中共官媒「北京廣播電視台」入股快手1%,成為快手兩大股東之一。而央視早在去年4月就通過子公司投資抖音,同樣持股1%。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過去它們是監管,現在它們想主導,所以說我覺得就是意識形式上揚。問題就是在tiktok在國際上影響力很大的,這是連在一起的,所以說,以後就是都變成中共的官媒了。」

這兩家中共官媒都以特殊管理股入主,持股比率低,中國網路盛傳,官媒雖然持股1%但卻都擁有「一票否決權」。

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院發表的《出版傳媒企業特殊管理股實施的風險問題研究》一文中說,「特殊管理股」使政府在特定事項上具有「一票否決權」。「特殊管理股」適用於意識形態及政治導向性強的領域。

矢板明夫:「它政治體制已經回到毛澤東時代,所以經濟體制也一定會回到毛澤東時代,只是它能不能回去的問題。」

評論認為,民間傳媒業這幾年獲利不少,現在中共防疫壓力非常大,經濟前景又悲觀,當局需要民間傳媒機構輸血,同時對傳媒業的這一輪「公私合營」也可幫助當局在中共二十大後,進一步收緊輿論和加強意識形態控制,消除不同的聲音。

李酉潭:「如果中共要再收緊的話,人民會受不了了,它會產生很大的矛盾。如果它經濟沒辦法維持很好的發展,它內部動盪就會更加激烈了。所以我不看好中共用這樣的強力維穩的手段,以中國人自己已經改革開放以後,知道外面的世界如何,人民遲早會起來反抗。」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則對大紀元分析,習近平是要國民經濟完全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因為過去幾十年,民營企業做大做強,馬雲敢直接批評中共銀行監管體系不作為,讓官方感到政治和經濟的危機。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這些民營企業家他們不怕賠,他們現在是要保身家性命,正好現在中共政府準備這麼做,那他藉機會金蟬脫竅了。之所以能把企業做得這麼好,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優秀的企業家在這經營,而這些企業家退出,實際上意味著什麼?這些企業的半壁江山就沒有了,所以中共這種合併的方式,習近平的這個中國夢,最後做的只能是黃粱美夢。」

中共官方入股抖音平台,也讓外界擔心海外版TikTok有可能受到中共政府影響。

11月1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五名委員之一的布倫丹·卡爾(Brendan Carr)向Axios表示,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應採取行動禁止TikTok在美國運作。卡爾說,在這個世界上,不可能對數據提供足夠的保護,讓你有足夠的信心相信它不會重新落入中共手中。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