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进博会现意外 欧盟领导人讲话被中共取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8日讯】外媒报导,中共取消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为上海进博会开幕式上事先录制的讲话影片。他原计划在讲话中批评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非法战争”,并呼吁降低对中国的贸易依赖。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中共官媒报导,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主持了4日晚的开幕式,现任政治局常委李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路透社(链接)11月8日引述三名欧洲外交官的话说,米歇尔预先录制的视频,原本预计在4日的上海进博会开幕式上播放,其它以影片方式致词的国际领导人包括习近平及多个国际组织领袖。

由于此事高度敏感而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表示,他们对这段讲话被取消感到惊讶。

米歇尔的发言人Barend Leyts表示,在中共当局邀请下,他们确实提供了一个预先录制的一段致词,但最终没有播放出来。他们已经通过正常的外交渠道表达关切。

根据欧洲外交官提供的讲话摘录,米歇尔在预录的影片中严厉批评“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非法战争”,并表示欧洲正在从中汲取“重要教训”。

米歇尔说,欧洲在化石燃料方面过度依赖俄罗斯,导致贸易失衡。

熟悉他这项讲话的欧洲外交官说,“在欧洲,我们希望我们的贸易关系保持平衡······以避免过度依赖。 ”“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也是如此。”

米歇尔在影片中呼吁中共采取更多行动,来协助终结在乌克兰发生的血腥战争。

习近平和米歇尔预计将于本月15日和16日出席在印尼峇里岛(Bali)举办的20国集团(G20)领袖峰会,两人预定进行会晤。

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共不顾国际社会的谴责,一直在舆论、经济和外交上支持俄罗斯,并接连和俄罗斯举行联合军演。

9月,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到访俄罗斯,在与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会晤时,栗称,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为维护“核心利益”而“被迫采取”措施,中方对此“充分地理解和支持”,并“在不同的方面给与策应”。

栗战书的上述讲话,是中共的“国家领导人”首次明确表态支持俄罗斯侵乌,引发舆论关注。

在这场战争中,俄军的入侵已摧毁乌克兰全国多座城市,导致成千上万名士兵和平民丧生。目前,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陷入困境,普京威胁动用核武器,试图扭转战局,使得乌克兰紧张局势升高,引发外界担忧。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