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进博会遭弹窗 大批央媒记者无法回京急求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6日讯】在中共的清零式防疫中,健康码弹窗是官方管控民众行动的利器之一。尤其北京健康宝动辄出“弹窗”,让北京市民闻之色变。日前,有消息称数十名中共央媒记者因曾进入上海,采访进博会弹窗,无法返回北京而紧急求助,一时成为坊间笑谈。

日前,“进博会央媒”微信群组的一张对话截图在网上流传,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和转发。

截图显示,在一个名称为“进博会央媒”的微信群组中,有人疑因遭“弹窗”无法返回北京而发出短信息,向中宣部求助

帖文写道,“@ZH您好,我们去进博会的几位记者都被北京健康宝弹窗(弹3),请问中宣部能否给帮忙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接着有另一人在群组中留言称,“同问,目前,人民日报赴进博会的72人皆弹窗。”后面还附上了3个哭笑不得表情贴图。

随后,其他多家中共央媒的记者也蜂拥而至,纷纷接力求助,“中国日报也是全弹”;“经济日报也是全部弹窗”;“中国妇女报社全部弹窗”······

(网络截图)

所谓“弹窗”,是中共官方利用大数据资料,依靠各地的手机基地台提供的信息,以及手机主人进入公共场所及社区的扫码记录,掌握每名手机持有人的行踪,并借此采取防疫管控措施。

据了解,当疫调发现某一地点出现染疫者踪迹与手机持有者有“时空交会”时,使用了北京健康宝的手机就会出现一串文字(弹窗),勒令手机主人立即向所在地居(村)委会报告,然后返家接受隔离;若手机机主在省外,而所在地出现了疫情,那么机主也会接到“弹窗”,就不能进入北京。

例如:手机上一旦出现“弹3”,即表明机主“可能与京内外的疫情风险地区、风险点位、风险人员等有时空关联,需要进行风险排查”,凡是不能证实自身健康无碍的,一律不能进入北京市,只能留在原地或前往没有发现疫情的其他地区等待至少7天,直到“弹窗”解除才能返回北京。

这种严厉的防疫措施,令北京市民的出行受到严重的影响和限制,以至于有北京网友发帖抱怨说,“进出北京,比出国还难。”

如今中共官媒的一众记者也难得遭受了一次“社会主义的铁拳”,受到防疫限制而不能按时回家,等同上演了一出“高级黑”的闹剧。当事人固然是哭笑不得、一言难尽,众多看热闹的网友对此也哑然失笑。

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共官媒记者可以求助于中宣部给他们“开绿灯”放行回京,普通的北京市民也“开创”出了规避“弹窗”骚扰的新途径——即所谓“养码”或者“洗码”。

简单来说,就是有常住北京的民众必须到外地出差时,担心遭弹窗限制而回不了北京,就把手机卡邮寄到尚未报告疫情的外地去“洗行程”,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受到弹窗限制而得以及时回家。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