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金融峰会 多位国际重量级人物缺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8日讯】香港日前召开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试图恢复金融中心的地位,但是原定参会的多位国际重量级金融人物临阵缺席,引发外界议论。

香港金管局“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11月2日召开。但至少有五名早已答应出席的国际金融巨头临阵缺席。其中包括美国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 Co.)首席执行官蒂姆希‧阿尔莫尔(Timothy Armour)、黑石集团(Blackstone Inc.)总裁乔纳森‧格雷(Jonathan Gray),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首席执行官简‧弗雷泽(Jane Fraser),还有巴克莱公司(Barclays Plc.)首席执行官文卡塔克里希南(C.S.Venkatakrishnan)和东方汇理(Amundi)行政总裁Valérie Baudson。

虽然这些知名金融机构高管缺席的表面原因各异,但分析认为,背后牵扯很多因素。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他们不参加表示对这个会议并不重视或者并不方便去进行表态。估计也是受到他们的投资的方向性的影响,他们可能短期内对于投资香港和中国兴趣不那麽大,甚至想观望跟回避风险。”

原本没有在嘉宾名单上的中共央行行长易纲、中银保监副主席肖远企和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临时出现,以预录视频的方式参与峰会。被外界认为是因为国际金融机构高管缺席太多,而临时加插的补替。

而原本因外访染疫,确定不出席峰会的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临时被允许出席会议,也引发批评。

旅美时事评论员王赫:“它这个峰会早就安排好的,二十大之后香港要给中共找个脸面,要给它献个礼,缓和沟通一下世界的氛围和情绪。中国不是一直在搞金融开放,把国际金融界拉过来撑撑场面,主要起这么一个作用,实际意义并不大。”

王赫说,自2018年以来,中共加快金融市场开放,希望吸引全球资金,但从2022年开始,中国经济、政治形势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王赫:“前几年外资大规模涌入,结果今年就开始流出了,整个中国金融形势并不容乐观。香港自从2019年反送中以来,它的金融中心地位已经在严重的动摇了。美国已经把香港视同内地处理了。而且香港搞了个国安法,它的现有的经济体制、金融体制这一块,大家已经怀疑。”

会议召开之前,一些美国议员,包括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资深成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以及布莱恩‧卢特克迈耶(Blaine Luetkemeyer)和兰斯‧古登(Lance Gooden)等人,曾要求全球主要银行的高管重新考虑参加会议的决定,说他们的出席将使中共对香港的镇压合法化。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则声称,这次会议是“香港重返舞台峰会”。标志着香港最坏时刻已经过去,呼吁与会者把握香港联通环球与中国大陆的独特而不可取代的优势。

王赫:“香港所谓的背靠内地,它这种所谓的跳板作用,由于大陆经济的下滑和香港本身金融中心的动摇,和新加坡作为新兴金融中心的兴起,香港的日子是非常难过的。它过去的优势基本上慢慢在消解了。所以香港彻底死亡,经济中心彻底动摇,完蛋只是个时间迟早的问题。”

王赫说,特别香港跟随中共的清零政策,直接把香港给拖死了。很多外资机构开始撤离了,现在新加坡要建亚太金融中心地位取代香港的。

11月4日,美媒《华尔街日报》称,这次会议讨论了从全球市场震荡到央行数字货币,再到金融未来等一系列话题。但并未讨论动态清零政策,如何打击了中国经济增长、拖累了金融市场并削弱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以及是否动摇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再加上会议当天一场来势汹汹的台风,让峰会阴霾笼罩。

编辑/李韵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