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金融峰會 多位國際重量級人物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8日訊】香港日前召開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試圖恢復金融中心的地位,但是原定參會的多位國際重量級金融人物臨陣缺席,引發外界議論。

香港金管局「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11月2日召開。但至少有五名早已答應出席的國際金融巨頭臨陣缺席。其中包括美國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 Co.)首席執行官蒂姆希‧阿爾莫爾(Timothy Armour)、黑石集團(Blackstone Inc.)總裁喬納森‧格雷(Jonathan Gray),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首席執行官簡‧弗雷澤(Jane Fraser),還有巴克萊公司(Barclays Plc.)首席執行官文卡塔克里希南(C.S.Venkatakrishnan)和東方匯理(Amundi)行政總裁Valérie Baudson。

雖然這些知名金融機構高管缺席的表面原因各異,但分析認爲,背後牽扯很多因素。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他們不參加表示對這個會議並不重視或者並不方便去進行表態。估計也是受到他們的投資的方向性的影響,他們可能短期內對於投資香港和中國興趣不那麽大,甚至想觀望跟迴避風險。」

原本沒有在嘉賓名單上的中共央行行長易綱、中銀保監副主席肖遠企和中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臨時出現,以預錄視頻的方式參與峰會。被外界認爲是因爲國際金融機構高管缺席太多,而臨時加插的補替。

而原本因外訪染疫,確定不出席峰會的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臨時被允許出席會議,也引發批評。

旅美時事評論員王赫:「它這個峰會早就安排好的,二十大之後香港要給中共找個臉面,要給它獻個禮,緩和溝通一下世界的氛圍和情緒。中國不是一直在搞金融開放,把國際金融界拉過來撐撐場面,主要起這麽一個作用,實際意義並不大。」

王赫說,自2018年以來,中共加快金融市場開放,希望吸引全球資金,但從2022年開始,中國經濟、政治形勢出現了很大的問題。

王赫:「前幾年外資大規模湧入,結果今年就開始流出了,整個中國金融形勢並不容樂觀。香港自從2019年反送中以來,它的金融中心地位已經在嚴重的動搖了。美國已經把香港視同內地處理了。而且香港搞了個國安法,它的現有的經濟體制、金融體制這一塊,大家已經懷疑。」

會議召開之前,一些美國議員,包括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資深成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以及布萊恩‧盧特克邁耶(Blaine Luetkemeyer)和蘭斯‧古登(Lance Gooden)等人,曾要求全球主要銀行的高管重新考慮參加會議的決定,說他們的出席將使中共對香港的鎮壓合法化。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則聲稱,這次會議是「香港重返舞台峰會」。標誌著香港最壞時刻已經過去,呼籲與會者把握香港聯通環球與中國大陸的獨特而不可取代的優勢。

王赫:「香港所謂的背靠內地,它這種所謂的跳板作用,由於大陸經濟的下滑和香港本身金融中心的動搖,和新加坡作為新興金融中心的興起,香港的日子是非常難過的。它過去的優勢基本上慢慢在消解了。所以香港徹底死亡,經濟中心徹底動搖,完蛋只是個時間遲早的問題。」

王赫說,特別香港跟隨中共的清零政策,直接把香港給拖死了。很多外資機構開始撤離了,現在新加坡要建亞太金融中心地位取代香港的。

11月4日,美媒《華爾街日報》稱,這次會議討論了從全球市場震盪到央行數字貨幣,再到金融未來等一系列話題。但並未討論動態清零政策,如何打擊了中國經濟增長、拖累了金融市場並削弱了國際投資者的信心,以及是否動搖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再加上會議當天一場來勢洶洶的颱風,讓峰會陰霾籠罩。

編輯/李韻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