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野蛮封控中 北京马拉松2万人聚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8日讯】因疫情历经两年停办的北京马拉松日前登场,两万多人齐聚天安门广场开跑。对照各地封门封小区的防疫措施,以及健康宝弹窗不能进京的现状。民众批评只许州官放火百姓不能点灯。有分析则认为,中共此举是欺骗国际社会,粉饰太平。

“各就位,砰······”,随着一声枪响,11月6日早上北京马拉松正式开跑。

这是继北京冬季奥运会之后,中共举办的第一场大型体育赛事。

中国各地还在极端的疫情封控中,两万多人却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开跑,引起批评声浪。

有人嘲讽:“作秀,一边是疫情封控,一边是跑马拉松。”也有人质问:“也不怕密接了,也不带口罩了,也不说聚集了······哪个专家能解释一下?”

也有人批评:“超市商店不能开门,小区封闭不能出门,健康宝弹窗不能进京,聚众跑步一点都没问题,深刻领教什么叫只许州官放火百姓不能点灯。”

旅澳华裔历史学者李元华说,这些矛盾显示出中共也知道奥密克戎近似于流感,危害不再那么大。

旅澳华裔历史学者李元华:“但是因为清零政策属于中共认为自己政治正确的一个政策,它又不会改,于是乎在社会中,就能看到这些非常矛盾的事情。我觉得它的经济压力大,它要扭转世界对于它的看法,所以它一定要做一些事情做为它的宣传,这次通过一个马拉松来宣传。当然这种事情作秀大于实际,因为中共并没有全面放开。”

视频显示,在中国各地都有民众因没有戴口罩,或违犯中共的其它防疫政策,遭重罚、殴打,甚至被刑拘。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它反映了中共专制政权之上,它无论是防疫,还是其他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规,它都是一个人治状态。它们所宣称的法治虚伪性表露无遗。各级和大大小小的专治统治者,随心所欲设置各种特权,然后对一般老百姓又是一种要求。”

比如9月16日,习近平出席撒马尔罕的“上合峰会”时,与多国领导人会晤、握手、面对面交谈,过程中都没戴口罩;9月30日,在中共“十一”招待会上,500多中共党政军民代表和与会的外宾也没人戴口罩。

10月上旬,各地来京参加中共七中全会的中央委员们甚至全程都没有戴口罩。10月16日二十大主席台上,也没有任何中共领导人戴口罩。

同时,从10月底至今,越南、坦桑尼亚、德国等领导人先后到访北京,都没戴口罩,而且也都没有遵照北京的防疫政策进行隔离。

赖建平说,中共各级统治者把防疫和其他社会管理措施,作为它们控制人民的工具。

赖建平:“当它为了要表现它自己的某些特殊的需要,比如说,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国政要,或者要搞一个所谓的马拉松比赛。那么这是涉及他们脸面,涉及他们的宣传效果,他们就网开一面,它们就可以让防疫政策去让路。好像是中国要放宽防疫政策了。但是带有很大的欺骗性。因为他们一再地强调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就在中共打开国门迎接外国政要和举办马拉松的同时,中国多地严苛的封控措施,酿下大量惨剧。包括呼和浩特女子跳楼,兰州3岁男童因封控不能及时送医而死等事件等。

而这次参加马拉松的选手虽然经过查验行程卡、健康宝绿码以及核酸后入场,但刚跑完就遇到麻烦,普通民众需要居家隔离,学生则不能入校。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