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野蠻封控中 北京馬拉松2萬人聚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8日訊】因疫情歷經兩年停辦的北京馬拉松日前登場,兩萬多人齊聚天安門廣場開跑。對照各地封門封小區的防疫措施,以及健康寶彈窗不能進京的現狀。民眾批評只許州官放火百姓不能點燈。有分析則認為,中共此舉是欺騙國際社會,粉飾太平。

「各就位,砰······」,隨著一聲槍響,11月6日早上北京馬拉松正式開跑。

這是繼北京冬季奧運會之後,中共舉辦的第一場大型體育賽事。

中國各地還在極端的疫情封控中,兩萬多人卻聚集在天安門廣場開跑,引起批評聲浪。

有人嘲諷:「作秀,一邊是疫情封控,一邊是跑馬拉松。」也有人質問:「也不怕密接了,也不帶口罩了,也不說聚集了······哪個專家能解釋一下?」

也有人批評:「超市商店不能開門,小區封閉不能出門,健康寶彈窗不能進京,聚眾跑步一點都沒問題,深刻領教什麼叫只許州官放火百姓不能點燈。」

旅澳華裔歷史學者李元華說,這些矛盾顯示出中共也知道奧密克戎近似於流感,危害不再那麼大。

旅澳華裔歷史學者李元華:「但是因為清零政策屬於中共認為自己政治正確的一個政策,它又不會改,於是乎在社會中,就能看到這些非常矛盾的事情。我覺得它的經濟壓力大,它要扭轉世界對於它的看法,所以它一定要做一些事情做為它的宣傳,這次通過一個馬拉松來宣傳。當然這種事情作秀大於實際,因為中共並沒有全面放開。」

視頻顯示,在中國各地都有民眾因沒有戴口罩,或違犯中共的其它防疫政策,遭重罰、毆打,甚至被刑拘。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它反映了中共專制政權之上,它無論是防疫,還是其他政治經濟社會管理的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規,它都是一個人治狀態。它們所宣稱的法治虛偽性表露無遺。各級和大大小小的專治統治者,隨心所欲設置各種特權,然後對一般老百姓又是一種要求。」

比如9月16日,習近平出席撒馬爾罕的「上合峰會」時,與多國領導人會晤、握手、面對面交談,過程中都沒戴口罩;9月30日,在中共「十一」招待會上,500多中共黨政軍民代表和與會的外賓也沒人戴口罩。

10月上旬,各地來京參加中共七中全會的中央委員們甚至全程都沒有戴口罩。10月16日二十大主席台上,也沒有任何中共領導人戴口罩。

同時,從10月底至今,越南、坦桑尼亞、德國等領導人先後到訪北京,都沒戴口罩,而且也都沒有遵照北京的防疫政策進行隔離。

賴建平說,中共各級統治者把防疫和其他社會管理措施,作為它們控制人民的工具。

賴建平:「當它為了要表現它自己的某些特殊的需要,比如說,國家領導人會見外國政要,或者要搞一個所謂的馬拉松比賽。那麼這是涉及他們臉面,涉及他們的宣傳效果,他們就網開一面,它們就可以讓防疫政策去讓路。好像是中國要放寬防疫政策了。但是帶有很大的欺騙性。因為他們一再地強調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就在中共打開國門迎接外國政要和舉辦馬拉松的同時,中國多地嚴苛的封控措施,釀下大量慘劇。包括呼和浩特女子跳樓,蘭州3歲男童因封控不能及時送醫而死等事件等。

而這次參加馬拉松的選手雖然經過查驗行程卡、健康寶綠碼以及核酸後入場,但剛跑完就遇到麻煩,普通民眾需要居家隔離,學生則不能入校。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