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处于防疫泡泡中 朔尔茨北京之行颇费周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5日讯】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备受争议的北京之行在一天之内结束。德方人员全程处于中方安排的“防疫泡泡”之中,就连朔尔茨与习近平的会面,也是不握手、远距离的“无接触”式会面,为了配合或规避中方防疫规定,德方人员的往返大费周章。

周五(11月4日),朔尔茨按计划展开了他的“一日游”式访华行程。由于中国大陆仍在实施严格的“清零式”防疫措施,朔尔茨等一行人的出访行程,不可避免地被染上了特殊的“中国特色”。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朔尔茨这次在北京仅停留了11个小时,德国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全程处于“防疫泡泡”中。

首先,德国政府的专机抵达北京降落机场后,进入机舱的第一个人,是一位穿着全身防护服的“大白”。在这位“大白”的带领下,来访人员走出飞机,一眼就可看到,停机坪上除了欢迎仪仗队外,还有两个移动核酸检测站。所有德方人员必须立即接受新冠检测,只不过朔尔茨和他的贴身随从可由随行的德国医生检测。

代表团下飞机后,朔尔茨的空客A340专机立即飞往韩国首都首尔。之所以这样安排,是为了让机组人员可以避免在中国领土上被隔离。等到周五晚上朔尔茨在北京的访问行程结束后,这架专机又从首尔飞回北京,接上朔尔茨一行人飞回德国。

朔尔茨到达北京后,首先在人民大会堂与习近平举行了一场“无接触”式会谈。这两位政府首脑的首次会面,双方并没有握手,虽然都没有戴口罩,但双方的与会人员被安排分别就坐于隔开了相当一段“安全距离” 的两列长桌的两侧进行会谈。

这次会面的议题涉及双边关系、地缘政治变化、乌克兰战争局势等。

在会谈中,朔尔茨表明了德国愿意继续推动与中方的经贸合作的立场,同时也讨论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双方“立场角度不一致的问题”。

习近平则称,中方愿同德方构建所谓“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云云。

紧接着,朔尔茨又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会谈。德国方面在这次会谈中谈到了乌克兰、台湾、人权等双方存在争议和分歧的议题。

在这两场领导人会晤结束后,朔尔茨在记者会上表示,德国希望北京当局能够运用其对俄罗斯的影响力,为尽快结束乌克兰战争做出努力;在台湾问题上,德国将遵循“一个中国”政策,但这也意味着任何对现状的改变都“必须是和平的、是协商一致的结果”。

朔尔茨还表示,自己在会谈中曾提请中方,作为联合国成员国应该履行保护公民人权的义务,并强调了人权是普世价值。

最后,在离开北京前,朔尔茨还出席一场德中企业家圆桌会议。

此次随朔尔茨访华的是一个德国经济界代表团,成员包括大众汽车(VW)、巴斯夫(BASF)、西门子和德意志银行的董事会主席。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