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健康码易“弹窗” 民众闻之色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5日讯】中共“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已经成为“国策”。地方政府纷纷开发出功能大同小异,但管理目标一致的手机防疫应用软体,也就是所谓的健康码。最近“北京健康宝”的弹窗,让大批民众吃不消,只要民众与感染者“时空交会”,不管是否有接触,当局一律勒令手民众立即向所在地居委会报告,然后返家接受隔离。

由于中共当局坚持“动态清零”,尤其在北京,只要民众和确诊者足迹重叠,立刻被健康码给盯上,当下就得准备被隔离。

不仅如此,现在还传出有一人因违规外出,导致2,700人被临时管控。

北京市民刘先生:“现在好多人弹窗了,晚上别的管区有,那个小区离我们挺近的,我们开车从那里过一下,就给你弹窗了。一弹窗就麻烦了,三天两检逼得你开车跑社区,那社区打电话也不管,打电话没人管。你要自己找医院做核酸了,做完了,还三天两检。”

北京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他只不过到超市买个东西,就被弹窗了。

北京市民郭先生:“因为这个孩子的幼儿园旁边有一个餐厅,餐厅内是有一个确诊的,曾经在餐厅吃过饭。而我在这餐厅旁边有一个超市买过东西,它那个大数据给统计到了,弹窗了,居家7天,完了,他们上门给做两次核酸。”

所谓“弹窗”原理,是中共官方利用大数据资料,特别是密布各地的手机基地台,以及进入公共场所及社区的扫码动作,掌握每名手机持有人的行踪。

旅澳华裔历史学者李元华:“通过这种健康码,把所有人的行踪,全部用大数据来算计,那么你去过哪儿,就叫时空交集,如果你去过的地区,或者你经过的地区,哪怕你坐火车经过一个地区,那个地区有疫情,那一样你的那个健康码就由绿变黄甚至变红,那你就要隔离。”

当民众与染疫者3天内出现在同一地点或邻近地点,或者是到过出现疫情的地区,便会产生“时空关联”或“时空交会”。这时民众手机里的“北京健康宝”就会弹出视窗,勒令手机主人立即向所在地居委会报到,然后返家接受隔离。

北京市民郭先生:“好些朋友是因为回不来,就是从网上看到有人朋友说也没去过高风险地区,就是因为跨过省就给弹窗了。弹窗完了就得上社区去报备,通过社区完了什么做核酸那种方式,再通过社区那个审核什么的,就是就把弹窗去掉了。”

中共极端的防疫政策,民众只能想生存办法,网上因此出现所谓的“养码”、“洗码”等防疫新名词,甚至还推出所谓“养码套餐”,也就是准备去北京之前,先到没有疫情的县市区连续待满7天,等待“北京健康宝”限制入北京的“弹窗”状态解除。

李元华:“中共过度的这种防疫政策,比如像北京那个健康宝,它给你自动弹窗,如果你所在地区,一直疫情有疫情的话,那你就根本进不了京。那么不得已,比如说有些人,他就到一个相对比较偏僻的,疫情基本没有的那么一个地方,待上7天以后才可以允许进京,所以这就形成了所谓这个养码或者洗码。”

因为北京健康宝的“弹窗”催生了“养码”产业,有网友想出把手机卡邮寄外地“洗行程”的办法。另有网民宣传“养码产业链”在此为您服务,想洗码?红黄绿套餐式选择。

李元华:“因为如果真的养码,这个能养码地区那各地区都去那儿养码,那真是等于感染概率高,因为这种传染病它实际上是不同地区都有可能爆发了,那么你不同地区的人同时都去一个地区的时候,那那个地区相对风险就大了,它也形成不了什么商机,只不过就是大家无奈之举吧,没有办法。”

另外,有多名长期在京访民离京后,他们的北京健康宝突然出现弹窗,不能进京。访民认为,这是藉疫情防控之名实施维稳。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