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尔茨:与习谈合作 不忽视中共“争议”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4日讯】中共20大会议后,第一位访问中国的西方领导人,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周五(11月4日)上午抵达北京与习近平会谈。由于俄乌开战以来,中共当局默许支持普京,以及接连被曝压迫人权等记录,令朔尔茨短暂11小时的访问,饱受外界批评。

据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报导,朔尔茨4日早上9点半抵达北京机场,受到不寻常的接待。北京当局安排了几十名身穿全套防护服的“大白”,很早就在机场等待。朔尔茨和所有企业代表团落地后,在飞机上接受Covid-19筛检后才下飞机。

这是中共20大后,首位访问中国的西方领导人,朔尔茨第一个行程就是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据路透社报导,两人在会中吹捧中德加强合作的必要性。

德国政府表示,朔尔茨向习近平提到,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给世界带来许多问题。中共外交部则表示,两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

与朔尔茨同行的12名企业代表,涵盖德国主要产业,包括:金融业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汽车产业福斯(Volkswagen)、宝马集团(BMW)、化工业巴斯夫(BASF)、运动品牌爱迪达斯(Adidas)、制造业西门子(Siemens)、医药生物科技拜耳(Bayer)、疫苗制造商辉瑞- 生物科技(Pfizer-BioNTech)等。

在朔尔茨访中前夕,德国政府批准中资入股德国汉堡港,引发朝野质疑和反弹,担忧过度依赖中国或造成日后危险。

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分析师克弗普茨说:“经济关系可以成为武器,相互依赖可以被利用。而这种依赖关系,可以被利用来实现政治利益。”

德驻中使馆发布中文声明 不忽视中共的“争议

朔尔茨4日抵达北京后,德国驻中大使馆随即发布总理的中文声明,强调此行不会忽视中共的“争议”问题,并关切台海议题。

朔尔茨在法兰克福广讯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的投书文章指出,这次访问不会忽视中共的“争议”。

朔尔茨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峻挑战”,有意敦促北京说服俄罗斯结束战争行动。文中还提到新疆的少数民族和“台湾周边的紧张局势”,重申德国与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遵循一个中国政策”,包括“对现状的改变只有在和平及相互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德国政府的政策是维护基于规则的秩序、和平解决冲突、保护人权和少数群体权利等。

(新唐人亚太台/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