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朔尔茨4日访中 警告施压纷至沓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2日讯】在国内与国际的巨大争议声中,德国总理朔尔茨本周五(4日)将到访北京。来看详细报导。

德国总理朔尔茨将于11月4日访问北京,他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问中国的西方领导人,和他同行的还有一个德国商业代表团。

不过,朔尔茨的访中行程并未得到欧盟国家的支持。俄乌战争的爆发,暴露了欧洲对俄罗斯能源过度依赖的弊端,为避免日后再食恶果,欧洲近期不断传出要与中共“脱钩”的声音。

欧盟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周一(10月31日)表示,自2019年欧盟将中国列为“系统性竞争对手”以来,欧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阻止中共投资欧洲关键基础设施。朔尔茨单独行动正中中共下怀,还会加大欧洲的分裂。

布雷顿所说的“单独行动”,是指德国近期不但批准了中共入股汉堡的一个港口,还允许中资公司(赛威)收购德国芯片制造厂(Elmos),加重外界担忧。布雷顿表示,欧盟国家应该采取更加团结的行动。

国际社会也呼吁朔尔茨取消行程。周一,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与百位海外异议人士连署公开信,认为朔尔茨不应该访问中国,等于是在二十大后给中共脸上贴金,无论对于欧洲的未来,还是对于自由世界的走向,都会起到非常负面的作用。

除了来自国际的警告,朔尔茨也面临着国内各方的施压。德国外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敦促朔尔茨,在与中方会面时,要在人权、遵守国际法等问题上态度明确。

德国自民党秘书长吉尔-萨莱(Bijan Djir-Sarai)也认为,在德国需要制定新的对中战略时,朔尔茨访问的时间点相当不利,吉尔-萨莱要求朔尔茨在访中期间,提出中共的人权问题以及台湾问题,清晰表达德国的立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