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成老赖?核酸公司被欠账款多于利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3日讯】中国多家核酸检测上市公司今年前3季度财报显示,随着核酸检测业务的急剧扩张,这些公司被政府拖欠的应收账款也在暴增。而且多数公司被拖欠的账款已超过同期净利润,部分公司被欠金额甚至是同期净利润的3倍之多。显示地方政府已拿不出核酸检测的费用,成为了没有公司敢向其追责的“老赖”。

据陆媒第一财经报导,在A股上市的多家核酸检测公司公布的今年前3季度财报显示,这些公司多数的盈利继续以2位数甚至3位数增长,但同时这些公司被拖欠的应收账款也居高不下。

该媒体这次统计的8家上市核酸检测公司分别是:兰卫医学、凯普生物、迪安诊断、达安基因、谱尼测试、金域医学、华大基因和润达医疗。其中,列在末位的华大基因、润达医疗的业绩出现下降,其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7.16%、4.88%;另外6家公司的业绩仍在继续增长,其股东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40.73%、130.04%、96.94%、94.52%、94.10%、46.41%。

报导直言,推动这些核酸检测公司的业绩增长的最大因素,就是新冠核酸检测业务量的明显增加。

不过上述核酸检测公司的财报也显示,伴随着收入的大幅增长,这些核酸检测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在暴增。

具体来看,上述6家业绩核酸公司被拖欠账款同比增长的数据分别为:兰卫医学175.25%、凯普生物146.32%、迪安诊断76.65%、达安基因84.18%、金域医学65.67%、谱尼测试27.16%。

报导称,其中,谱尼测试、迪安诊断、兰卫医学、金域医学今年前3季的应收账款是同期净利润的3倍以上。

兰卫医学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大筛查核酸检测业务“回款期较长”所致。

凯普生物也表示,公司上半年应收账款增幅大的主要原因,是接受政府委托的新冠检测服务回款结算“有一定的周期” 所致。这家被拖欠的资金已超过利润的公司接着又小心地补充称,公司主要客户大多为公立医疗机构和各级政府,“信用状况良好,应收账款发生坏帐的风险较小”。

据公开的资讯,许多为中共政府提供大规模核酸检测服务的医检公司,都遭遇了检测费用被拖欠的状况,其中不少公司因为无法按时收到付款而陷入了财务危机。

今年9月上旬,彭博社曾报导说,截至6月30日,中国8家最大的病毒检测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合计增加了141亿元人民币(约合20亿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73%。在这些公司中,上海兰卫医学(Shanghai Labway Clinical Laboratory Co)的应收账款增幅高达189%;而作为中国最大的COVID测试供应商之一的迪安诊断集团坦承,一些尚未支付的账单可能会被当作坏帐而注销。

报导称,客户支付费用的时间不断延后,再加上各地频繁的核酸测试,导致这些核酸检测公司的资金正在被耗尽。这些检测公司的最新财务报告中表明,欠款规模不断扩大给公司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这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而迪安诊断、金域医学、润达医疗科技等公司已经在财报中警告,坏帐可能会因此增加。

不久前,医药行业的自媒体“深蓝观”也曾报导说,在看似遍地黄金的假象之下,中国核酸检测公司正纷纷陷入回款“拖欠门”之中。

据其报导,在河南,几个知名的核酸检测大公司都有政府押款,有公司老板为了扛住现金流的压力,从银行借贷了人民币四、五千万;深圳的一家核酸检测公司,去年核酸大筛查的费用,到今年3月份仍未收到。

北京一家国资背景的核酸检测公司部门负责人则表示,核酸检测公司被拖欠几个亿的情况都有。

这位没有公开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像这种公司端的回款被拖个大半年甚至一年是常有的事。他说:“有的回款周期可以长达半年到9个月,一个季度一回的,算是非常快。”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