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成老賴?核酸公司被欠帳款多於利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3日訊】中國多家核酸檢測上市公司今年前3季度財報顯示,隨著核酸檢測業務的急劇擴張,這些公司被政府拖欠的應收帳款也在暴增。而且多數公司被拖欠的帳款已超過同期淨利潤,部分公司被欠金額甚至是同期淨利潤的3倍之多。顯示地方政府已拿不出核酸檢測的費用,成為了沒有公司敢向其追責的「老賴」。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在A股上市的多家核酸檢測公司公布的今年前3季度財報顯示,這些公司多數的盈利繼續以2位數甚至3位數增長,但同時這些公司被拖欠的應收帳款也居高不下。

該媒體這次統計的8家上市核酸檢測公司分別是:蘭衛醫學、凱普生物、迪安診斷、達安基因、譜尼測試、金域醫學、華大基因和潤達醫療。其中,列在末位的華大基因、潤達醫療的業績出現下降,其前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同比下降47.16%、4.88%;另外6家公司的業績仍在繼續增長,其股東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240.73%、130.04%、96.94%、94.52%、94.10%、46.41%。

報導直言,推動這些核酸檢測公司的業績增長的最大因素,就是新冠核酸檢測業務量的明顯增加。

不過上述核酸檢測公司的財報也顯示,伴隨著收入的大幅增長,這些核酸檢測公司的應收帳款也在暴增。

具體來看,上述6家業績核酸公司被拖欠帳款同比增長的數據分別為:蘭衛醫學175.25%、凱普生物146.32%、迪安診斷76.65%、達安基因84.18%、金域醫學65.67%、譜尼測試27.16%。

報導稱,其中,譜尼測試、迪安診斷、蘭衛醫學、金域醫學今年前3季的應收帳款是同期淨利潤的3倍以上。

蘭衛醫學表示,公司應收帳款增加,主要是報告期大篩查核酸檢測業務「回款期較長」所致。

凱普生物也表示,公司上半年應收帳款增幅大的主要原因,是接受政府委託的新冠檢測服務回款結算「有一定的周期」 所致。這家被拖欠的資金已超過利潤的公司接著又小心地補充稱,公司主要客戶大多為公立醫療機構和各級政府,「信用狀況良好,應收帳款發生壞帳的風險較小」。

據公開的資訊,許多為中共政府提供大規模核酸檢測服務的醫檢公司,都遭遇了檢測費用被拖欠的狀況,其中不少公司因為無法按時收到付款而陷入了財務危機。

今年9月上旬,彭博社曾報導說,截至6月30日,中國8家最大的病毒檢測上市公司的應收帳款,合計增加了141億元人民幣(約合20億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73%。在這些公司中,上海蘭衛醫學(Shanghai Labway Clinical Laboratory Co)的應收帳款增幅高達189%;而作為中國最大的COVID測試供應商之一的迪安診斷集團坦承,一些尚未支付的帳單可能會被當作壞帳而註銷。

報導稱,客戶支付費用的時間不斷延後,再加上各地頻繁的核酸測試,導致這些核酸檢測公司的資金正在被耗盡。這些檢測公司的最新財務報告中表明,欠款規模不斷擴大給公司帶來的壓力越來越大,這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而迪安診斷、金域醫學、潤達醫療科技等公司已經在財報中警告,壞帳可能會因此增加。

不久前,醫藥行業的自媒體「深藍觀」也曾報導說,在看似遍地黃金的假象之下,中國核酸檢測公司正紛紛陷入回款「拖欠門」之中。

據其報導,在河南,幾個知名的核酸檢測大公司都有政府押款,有公司老闆為了扛住現金流的壓力,從銀行借貸了人民幣四、五千萬;深圳的一家核酸檢測公司,去年核酸大篩查的費用,到今年3月份仍未收到。

北京一家國資背景的核酸檢測公司部門負責人則表示,核酸檢測公司被拖欠幾個億的情況都有。

這位沒有公開姓名的負責人表示,像這種公司端的回款被拖個大半年甚至一年是常有的事。他說:「有的回款周期可以長達半年到9個月,一個季度一回的,算是非常快。」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